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新华物流快递折翼

时间: 2012-07-23 10:02:2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奚春阳投资天天快递,另立山头的举动,无疑也将申通快递的内部斗争推上台前   2012年注定是不安分的一年,又一个排名前十的快递公司内部剧变。奚春阳投资天天快递,另立山头的举动,无疑也将申通快递的内部斗争推上台前。

  奚春阳投资天天快递,另立山头的举动,无疑也将申通快递的内部斗争推上台前

  2012年注定是不安分的一年,又一个排名前十的快递公司内部剧变。

  7月16日,大新华物流集团副总裁文江向记者证实,正在与天天快递创始人、总裁詹际盛等詹氏四兄弟洽谈出售大新华物流所持有的天天快递60%的股份,作价约在1亿元。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申通快递原总裁奚春阳已与詹际盛等兄弟接触多时,准备接手这60%股份。控股天天快递之后,奚春阳将正式离开申通快递,另立山头。

  这场60%股权腾挪背后,透视着大新华物流对速递板块的期望折翼,以及申通内部控制权的激烈斗争。

  大新华出局

  对于大新华物流和天天快递两家企业来说,联姻之喜,只用了两年,转瞬成了分手之痛。文江向记者证实,今年四五月份开始,大新华物流就考虑退出天天快递。双方已签署了股权转让的意向协议书,最近两周内将签署正式协议。

  2010年5月10日,大新华物流与詹氏兄弟正式签约,重组天天快递。文江透露,当初大新华物流出资8000万买下天天快递60%的股份,派出当时海航北方总部董事长李维艰出任新公司董事长,而天天快递原董事长詹际盛则改任总裁。

  天天快递由詹际盛和其他三个兄弟于1994年创办于杭州,是国内起步最早的一批民营快递公司之一。同期创业的顺丰、申通、圆通等公司飞速发展之际,天天快递的发展出现瓶颈,遂引入海航集团,正式组建海航天天快递有限公司。随后天天快递被纳入大新华物流的速递板块。

  截至目前,海航天天快递拥有上海、杭州、北京、南京、东莞、武汉、天津、济南、福州、无锡、合肥11家全资子公司,315家加盟公司,1600多个网点分部,全国从业人员23000多人,网络遍布国内1200多个城市,形成了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为重点的快递网络布局。

  文江透露,大新华物流对天天快递为期两年的重组并不顺利,一开始双方就存在理念分歧,对发展目标、经营思路和工作规划认识迥异。

  这些认知的分歧,由于双方签约仓促而沟通得不足,而且,大新华物流合作的对象是詹氏四兄弟,四人对快递方向的认知也各不相同,以至于重组开始后,股东之间的沟通成本巨大。“开会经常开不下去,四兄弟都在场的情况下尤其如此,根本没法谈。”文江道。

  鉴于亏损持续而重组前景又不明朗,大新华物流考虑撤出。文江称,目前决定由四兄弟出资将全部股份回购,并补偿大新华物流这两年来的投资。预计协议资金超过1亿元。

  文江大新华物流集团下辖5家海运公司、1家航空货运公司、1家地面物流公司、1家码头公司、1家船舶管理公司,并已在国内铺设13家一级网点和14家代理办事处。大新华物流的产业链几近完成,只差地面快递配送网络来完善立体的物流体系,怎料如今速递板块折翼。

  文江向记者透露,大新华物流内部暂不考虑做快递部分,而转向做交易市场和结算。文江称大新华物流在天天快递事件上已经栽了跟头,需要静下心来看清楚市场,料一两年内不会考虑入场。

  申通变局?

  有出局者,也就意味着有入场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申通快递正在洽购天天快递,双方的收购谈判已经到了出价的关键阶段。消息人士指出,出手购买的正是申通快递总裁奚春阳。

  但记者进一步核实获悉,奚春阳已于四五月份之时卸任申通快递总裁一职,因其仍持有申通为数不少的股权,在申通有一定的话语权。收购天天快递的举动,更准确是奚春阳的个人行为,而非申通的公司行为。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网传奚春阳出资1.6亿购入天天快递,并不准确。事实上,奚春阳购入的天天快递股份,正好是大新华物流所出让60%股份,詹氏四兄弟股权比例不变。因此,真正的成交价格也是大新华物流的售价——1亿元出头。

  据透露,为规避奚春阳入股天天快递后重蹈大新华物流的覆辙,奚春阳与詹际盛兄弟已达成协议,将经营权和股权完全分开,詹氏兄弟将不介入天天快递的经营运作,而由奚春阳全权主导。

  对于这些市场传闻,詹际盛与申通快递市场总监夏祖彬均表示不予置评。不过,两家公司的其他高管却向记者做了肯定的答复:确有其事,细节暂不便披露。

  此桩股权倒腾的核心人物——奚春阳本人的手机则一直由其秘书接听。

  奚春阳投资天天快递,另立山头的举动,无疑也将申通快递的内部斗争推上台前。

  记者了解到,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已于2011年底从幕后走向台前,一改此前退隐的姿态全面掌握申通的运营管理,而此前主管申通的总裁奚春阳则被架空。今年5月,申通又大举换帅,包括副总裁职务等在内的共计23名高管换任。

  尽管传言称此番人事大变动,源自陈德军家族内部矛盾,奚春阳乃陈德军的妹夫。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华东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磊表示,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企业家的本性,对企业控制权的争夺。奚春阳主导申通的这些年,几乎将大权牢牢把控在自己的团队手中,而陈德军的权力式微。为了反击及重夺控制权,陈德军这才在申通内部做出如此大的动作。

  王磊认为,申通加盟商的势力很大,奚春阳的离开,对申通不会有太大震动。

  另有快递企业高管认为,虽然奚春阳很有才能,以天天快递如此体量和资金状况,能够在市场中存活的可能性极低。据知情人士透露,奚春阳购买天天快递所需资金,由其浙江桐庐老乡所凑,并非其个人资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江虹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