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连港 打造现代化国际强港

时间: 2012-07-20 10: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十二五期间,要将大连港建设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港区,到2020年建设成为多功能、全方位、现代化的国际强港。大连港股份公司将通过参与区域港口资源整合的方式实现港口集群的发展,通过港口集群发展实现港口间的区位优势互补,实现港口发展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实现港城一体化发展。

  “"十二五"期间,要将大连港建设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港区,到2020年建设成为多功能、全方位、现代化的国际强港。”大连港董事长惠凯先生信心十足的说。

  大连港始建于1899年,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港区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港阔水深,不淤不冻,是东北地区及内蒙古东部走向世界最近的港口。随着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大连港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公司现已拥有集装箱、原油、成品油、散矿、粮食、煤炭、滚装等现代化专业泊位80多个,万吨级以上泊位50多个。其中,45万吨级原油码头及港口油罐群规模国内首屈一指,年通过能力可达8000万吨,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储转分拨基地;集装箱码头可靠泊1.41万TEU集装箱船舶,内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90余条,航线网络覆盖国内外100多个港口,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占东北口岸的97%;矿石专用码头可接卸40万吨级散矿船,该码头在今年上半年接卸25万吨级以上船舶达14艘次,稳居国内接卸超大型矿船数量头把交椅;汽车码头是国内成长性最快的专业化汽车码头,可靠泊全球最大的汽车滚装船,年通过能力接近50万辆,业务量占东北地区港口市场份额的90%以上;杂货码头是东北地区煤炭、钢材、袋装粮食重要的转运基地;散粮码头正在成为我国东北最具竞争力的粮食转运中心;客运码头年旅客接送量600多万人次,滚装车辆100多万台次,客运业务规模在全国沿海港口中长期居于首位;此外,大连港还是大连口岸唯一的港口增值及支持业务服务供应商,拥有国内最大的拖轮船队、先进的港口IT运营体系、完善的集疏运体系及业内领先的海铁联运覆盖率。

  2010年12月6日,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回归A股市场并实现了大连港集团港口物流业务的整体上市,开创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先河,成为国内首家同时拥有A+H双融资平台的港口类上市公司。

  笔者:董事长对当前及未来3-5年港口行业发展趋势如何判断,公司有何应对措施?

  惠凯:未来几年港口行业受国际经济贸易形势影响,外贸业务总体可能维持稳定增长趋势,增幅比前些年有所降低,各地区会有较大差别,大连港的腹地——东北地区增速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内贸业务受经济增长和内需拉动,可能会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东北地区会高于全国增幅,拉动大连港内贸业务继续高速增长。大连港会顺应市场形势变化,优化港口生产布局,保持以往优势,开发新的业务,不断提升业绩。

  截止今年一季度,尽管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大连港外贸进口原油吞吐量仍取得了6.6%的增长;集装箱码头受惠于内需扩大和地方政府加快大连港集装箱发展的利好政策,箱量保持高速增长;汽车码头、散粮码头、客运滚装码头业务量均呈增长态势。矿石码头、杂货码头受宏观经济影响有所下降。

  随着全球航运业的快速发展,港口在物流体系中正发生深刻变化,其趋势主要表现为:大型化趋势;深水化趋势;生产管理的高效、高科技化趋势;信息化、网络化趋势;向物流服务中心转化的趋势;普遍重视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的趋势。正是基于以上的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及判断,大连港提出了五个转变以应对新的发展形势。

  笔者:哪五个转变?

  惠凯:一是港口发展由装卸型向物流型、贸易型、工业型转变;二是港口发展由依托政府型向创造市场型转变;三是港口发展由追求数量规模型向追求质量效益型转变;四是港口发展由单纯竞争型向合作共赢型转变;五是港口发展由自我发展型向港城一体化转变。

  笔者:请详细阐述在战略、业务层面都有哪些举措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惠凯:在战略目标实施保障方面,大连港提出四大战略举措:产业兴港,合作共赢,品牌立港,港区一体化,并重点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以实现五个方面转变和战略的顺利实施:一是构建全程物流服务体系,实施物流整合工程。通过该体系达到以最低的资本投入,撬动物流链资源的整合发展,全面提升竞争力的层级和水平。通过利用自有和绑定客户的陆上及海上运力资源、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畅通上下游物流服务环节等多重手段,推动诸多项目快速发展;二是构建商品交易平台,实施创造市场工程。以港口作为贸易的节点和平台,通过战略协同、合资合作搭建矿石、汽车、粮食、钢铁、客运滚装五大交易平台。目前,大连港正在推进参股东北亚现货商品交易所,未来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借助东商所的平台优势拓展工商贸一体化服务业务。同时,大连港还将结合港口业务发展的优势,适时组建粮油贸易公司、钢材物流园公司、汽车贸易公司等,将服务从港口装卸拓展至商贸服务领域,通过商贸服务业务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港口业务的竞争优势;三是加强战略合作,实施多方联盟工程。围绕两港一航、大客户、大型交易市场资源,以降低综合物流成本和构建全程物流理念,坚持“服务、质量、效率”三位一体的营销思维,强化以战略合作促共赢,求发展;四是拓展物流金融业务,实施金融支撑工程。以财务公司为核心的金融体系要在体系构建、业务管理、风险控制、产品创新等方面强化自身的造血和输血功能,实现筹融资、资本运作和增值业务,为港口全程物流服务体系搭建提供金融支持;五是建设三个核心港区,实施港区共建工程。以质量型和效益型转变为出发点,重点建设一岛三湾综合物流型港区、长兴岛临港工业型港区和太平湾腹地产业型港区,打造大连港未来发展的区域港口集群;六是全面招商引资,实施临港产业工程。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保证临港产业项目落地及区域化项目实施,推进港区一体化、港城一体化发展。大连港下属各专业化公司通过不断完善港口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客户个性化服务需求,已陆续吸引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的产业建设选址或意向选址港内;七是加强科技创新,实施智能港口工程。系统整合港口IT资源,推广应用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全面实现港口物流服务电子化、网络化、自动化和无纸化,降低港口物流服务成本,提高物流服务效率和港口经济效益。此外,大连港还在港口集疏运、安全和品牌等方面大力推进相关工程建设,以助推公司整体战略的实施。

  笔者:随着新的发展战略逐步实施,公司提出构建五大业务板块,此举是否意味着对传统业务体系进行整合,目前的业务板块将有何变化?

  惠凯:五大业务板块是指港口物流板块、工商贸服务板块、临港产业板块、金融板块、港口建设板块。这五大板块囊括了大连港现有和即将开展的业务和辅助领域,其中港口物流板块即公司现在的业务领域,也是大连港的传统和最根本业务。随着大连港新的发展战略逐步实施,其他新兴业务将形成新的业务板块,但这并不意味对现有板块进行翻天覆地的整合,大连港现有的八大业务板块因各自特点不同依然独立存在。

  笔者:董事长描述,会使大连港在发展区域上形成一个港口集群,业务上形成一个综合性的物流服务平台。发展空间上,会拓展更大、更全面的以全域城市化发展为支撑的港口未来发展空间。请详细描述一下港口集群和综合物流服务平台的模式?

  惠凯:时至今日,港口已不再作为一个孤立的运输环节独立运营,而是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港口形成战略同盟,联合经营,共同发展。大连港也会与区域内港口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在竞争中求生存,合作中求发展。这期间,要由传统港口装卸业务为主向港口综合物流服务转型,通过构造全程优化、高效、综合成本低的增值服务物流网络和链条,建立港口物流与区域物流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成为区域性的港口综合物流经营人和港口资源开发运营商。

  大连港股份公司将通过参与区域港口资源整合的方式实现港口集群的发展,通过港口集群发展实现港口间的区位优势互补,实现港口发展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实现港城一体化发展。同时,大连港集团将全力支持、推动大连港股份公司高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回报广大投资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