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亚行鼓励区域内贸易以人民币结算

时间: 2012-07-20 09:36:57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7月17日批准将人民币和印度卢比纳入其贸易融资计划(TFP),以适应区域内贸易使用人民币及卢比进行结算的增长。自2009年以来,TFP已经支持超过106亿美元的亚洲区域内贸易,但仅支持以美元、日元和欧元进行结算。

  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7月17日批准将人民币和印度卢比纳入其贸易融资计划(TFP),以适应区域内贸易使用人民币及卢比进行结算的增长。

  TFP通过提供担保和贷款,弥补贸易融资的市场缺口。亚行称,TFP中有超过50%的资金用于支持区域内贸易,人民币和卢比的加入将提高TFP对亚洲贸易发展的支持力度。

  自2009年以来,TFP已经支持超过106亿美元的亚洲区域内贸易,但仅支持以美元、日元和欧元进行结算。

  “此举将鼓励贸易区中区域货币的使用,并降低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的依赖,实际上美元在许多国家已处于供给短缺的状态。”亚洲开发银行贸易融资项目的负责人斯蒂文 贝克(Steven Beck)说,“它推动了区域贸易进程,对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

  亚行认为,未来10年,亚洲区域内贸易将占亚洲国家所有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目前,亚洲国家所有对外贸易中的90%是以美元结算,但预计随着区域内使用人民币和印度卢比进行贸易的意愿上升,以美元结算的比例将会下降。

  由于金融杠杆化、银行信贷供应紧张,以及许多亚洲国家为适应新巴塞尔协议III的指导原则而实行了更加严格的操作和监管,贸易融资缺口正在不断扩大。因此,亚行董事会还决定将2013年底到期的TFP计划延长至无限期。而TFP的交易量在2012年第一季度同比增加了40%。

  亚行贸易融资计划活跃于16个国家,且几乎全部集中在风险较大、面临较大挑战的市场。TFP最活跃的市场包括孟加拉国、越南、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以及尼泊尔,这些国家的市场缺口比重最大。

  亚称行,TFP的风险管理能力很强,至今未出现过任何违约或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杨白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