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了谁

时间: 2012-07-16 15:29: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2010年上半年,该造船企业被纳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范围,企业与国外客户在签订合同时,有了更多的结算货币选择。随着对外贸易用人民币结算企业的增多,海外人民币的沉淀越来越多也是大势所趋,这对商业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开发产品都有利。

\

许滔绘

  央行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发文明确,境内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自此全面铺开——

  近日,中国人民、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审核下发了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名单下发后,境内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依法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开启于2009年,由此人民币在世界的流通使用日渐广泛。业内人士认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全面铺开,将有效满足实体经济的合理需求,给和金融机构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进出口企业

  节约汇兑成本

  对于广大进出口企业来说,跨境人民币业务为其提供了一个自由选择结算币种的权利,便于规避风险,节约汇兑成本,增强价格竞争力。

  在以前,国内企业进出口只能以美元或第三方货币结算,但随着汇率的波动,企业的实际营业收入也会出现相应的波动。

  江苏省靖江市一家造船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年谈合同时,外商通常要求以美元计价,一单200万美元的合同在签约时还有盈利,但执行完合同往往在一年之后,由于汇率波动较大,200万美元折算成人民币之后可能大幅缩水,这种汇兑损失造成了企业的利润水平下降。

  2010年上半年,该造船企业被纳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范围,企业与国外客户在签订合同时,有了更多的结算货币选择。随着跨境人民币结算网络的进一步完善,已有越来越多的外商客户选择以人民币进行结算。

  该造船企业负责人说,人民币是企业的本币,如果合同计价与企业生产经营中所用的货币相一致,企业在合同签订前就能够切实了解交易的成本和收入,从而提高贸易决策的有效性,从而防范汇率风险。

  据业内人士介绍,使用美元及第三方货币结算,对贸易双方来说,存在着各自本币兑换为第三方货币再进行结算的二次兑换成本。而改用人民币结算,便可以节省二次兑换成本。据有关部门估算,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成本比以外币结算的交易成本平均低2至3个百分点。

  另外,对境外企业而言,用人民币结算也有好处。近年来,人民币币值一直相对保持稳定,境外企业选择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范汇率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人民币业务

  国际化进程加快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全面铺开将进一步提高境内外企业在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的积极性,进而推动人民币成为结算货币和计价货币,人民币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渐行渐快。

  有关专家认为,由于我国资本项目开放总体较为谨慎,人民币跨境资本项目交易在现阶段还不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推动力量。同时,由于我国银行业的国际化程度还不高,人民币海外信贷也还没有担当起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推手的角色。因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当前推动人民币“走出去”的一个重要载体。

  近几年实践表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主要基于市场需求推动。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迅速攀升,越来越多的离岸人民币持有者表达出在中国投资的意愿。这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有关部门加快人民币业务创新,建立和完善人民币回流渠道。比如,国家外汇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快了资本账户可兑换的进程;再如,逐步提高QFII的额度,为境外投资者在境内的投资提供更大的空间;此外,人民币QFII也已从去年12月份开始试点。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人民币在全球已进入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迈入一个全新阶段。随着跨境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境外投资等方面向纵深发展,人民币在境外使用会更加广泛,人民币将在国际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储备货币或可交易货币的角色,人民币国际化有望继续取得新的飞跃。

  商业银行

  拓宽业务范围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也为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人民银行的办法和细则,境内商业银行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主要扮演了结算银行和代理银行的角色,即为开办和完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同时还可以为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银行提供清算、账户融资、拆借等一系列服务。

  据介绍,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后,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宽,不仅可以增加跟单信用证、跟单托收、汇款、预收预付等各类结算产品,还能为企业提供各类人民币贸易融资以及出口买方信贷产品。

  同时,随着对外贸易用人民币结算企业的增多,海外人民币的沉淀越来越多也是大势所趋,这对商业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开发产品都有利。

  专业人士分析,境外企业及银行持有人民币的数量多了之后有了多种用途,例如,商业银行可以向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结算项下的贸易融资;还可向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兑换服务,为其向境内代理银行申请货币兑换等。

  应当看到的是,同其他大型跨国金融机构相比,境内商业银行在提供外币产品和服务上尚未建立起竞争优势。而伴随着人民币“走出去”,境内金融机构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人民币负债业务体量大、人民币资金清算便利等天然优势,为境外主体和我国“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从而提高金融服务和国际化经营水平,提升核心竞争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