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五成补助推国内贸易信用保险

时间: 2012-07-23 10:11:48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建议,对于内贸险,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推广宣传的力度;同时简化流程,使投保、理赔更简便。一位商务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补助钱款已经下拨到各试点省市,8月底将到七家保险公司账上,届时由保险公司将补助发给企业。

  在企业倒闭潮频现、结算风险不断出现之际,商务部决定鼎力相助。

  7月上旬,商务部网站一日之内连发两文,称将继续推行内贸信用保险补助项目,给予投保企业不超过实际缴纳保费50%的基本保费补助,鼓励企业运用信用保险的手段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承保的主要是买方信用风险,包括因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以及买方拖欠货款而产生的商业风险。内贸险无疑可以缓解企业因资金链条上某一个链条断链带来的巨大风险。商务部此举一时被业内人士称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务实的行动”。

  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实际采访中发现,受限于理赔流程长、国内商业文化等因素,目前国内内贸信用险的认知度并不高,企业并不买账。

  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建议,对于内贸险,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推广宣传的力度;同时简化流程,使投保、理赔更简便。

  政策护航

  内贸信用保险补助项目自2009年启动至今,已经持续三年,试点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12省(市)。

  据悉,商务部7月的新文件确定了七家保险公司为补助项目的承办机构,包括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平安(601318)财产保险股份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中国太平洋(601099)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其中,中银保险为此次新增加的补助项目承办机构。

  与前两年相比,新文件中比较大的变化在于:一是规定投保企业的注册资本金要低于1亿元人民币;二是各试点省市独立制定具体的细则。

  据商务部工作人员介绍,以往由商务部统一发文,各省市照办。今年一改旧规,由商务部制定大方向大范围,各试点省市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本地情况的细则。“打个比方,上海的企业,就要在7家保险公司的上海分公司投保。以往企业投保按照商务部颁布的文件规章即可,今年还要看上海制定的具体细则,对投保企业有哪些要求规定等。”上海商务委员会相关人员向记者透露,上海的相关文件将在近日出台,今年本地的政策变化较大,且上海在今后两年都将依循今年的标准。

  一位商务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补助钱款已经下拨到各试点省市,8月底将到七家保险公司账上,届时由保险公司将补助发给企业。

  “现在不仅是外贸萎缩,内贸形势也很严峻。内贸信用险如果能在第一时间把有可能扩散的债务风险降到最低,是非常必要、及时的,”杨轶清说,“目前三角债很多,很多企业既是债权人又是债务人,资金链长,一个环节出问题导致整个链条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纷纷倒塌。内贸信用险的作用相当于,当链条断裂时,它能迅速补上,保证资金链畅通。”

  据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温再兴在“2010信用销售发展论坛”上介绍,2009年和2010年,中央财政累计支出内贸险保费补助资金1.74亿元。获补助的投保企业1024家,其中中小商贸企业731家;受益的下游企业23038家,平均每家获得信用销售949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