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检疫局坚守供港能源生命线

时间: 2012-07-23 10:19:56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对供港乙炔气体的物理化学特性、危险公示标签、安全数据单等内容进行检查 李辉波 摄  天然气作为一种公认的清洁能源,因其绿色环保、经济实惠、安全可靠,越来越多地走进香港市民家中。

坚守供港能源生命线

  □ 沈 凝 整理

\

  对供港乙炔气体的物理化学特性、危险公示标签、安全数据单等内容进行检查 李辉波 摄

  天然气作为一种公认的清洁能源,因其绿色环保、经济实惠、安全可靠,越来越多地走进香港市民家中。据统计,目前每年约90万吨优质清洁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从深圳大鹏湾畔输往香港,占香港居民生活燃气的50%,形成一条名副其实的“能源生命线”。

  构建“三道防线”

  位于深圳大鹏湾畔的广东液化天然气公司每年从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地进口天然气600多万吨,进口天然气来源地多、品质不一、成分各异,在危化品开检初期,全面保障进出口天然气质量安全绝非易事。

  “企业起初不重视,但我们态度很坚决,不出单,不给优惠措施,不予监管放行。”深圳盐田检验检疫局大鹏湾办事处主任初月的言语中,透露着严格监管的决心。

  第一道防线:对单据质量严格监管。制作危险公示标签和安全数据单,提供《进出口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符合性声明》、《中文危险公示标签》等国家质检总局明文规定的材料,深圳检验检疫局要求企业“这些手续一样都不能少”。

  第二道防线:对产品严格检验。装运前即按要求对关键产品检验项目如总硫和硫化氢含量等进行检验。在抽样过程中,须通过深圳检验检疫局的“双保险”,即在提供自动管线样的基础上,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再抽取手工样品,确保样品准确性。深圳检验检疫局还会对输港天然气色谱分析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异常,企业会立即接到整改通知。

  第三道防线:对不合格产品严加处理。采取“卸货后管理”的监管措施,在方便企业先卸货、后检验的前提下,对储存已卸货物的储罐加以监控,记录装货数据,严禁企业在检验结果出来之前擅自开关进出阀、销售使用已卸货物,防止检验不合格产品流入深港市场。

  设置“十三道阀门”

  众所周知,天然气作为一种新兴能源,在相对低风险且环保的同时,也因其易燃、易掺入有害杂质等特征而具备相当高程度的危险性。为尽可能地降低天然气输港安全风险,深圳检验检疫局细致排查13个风险点,建立“安全阀管理”工作模式,即在未发现安全质量问题时,作为控制点的13个“安全阀”是完全打开的,一旦有问题,“安全阀”立即关闭,将风险“拒之门外”。

  13个“安全阀”就是13个风险控制点,个个独具特色。其中,有为方便企业配合检验检疫工作而在登轮检验前召开的“船长见面会”,有为防止企业擅自卸货导致不合格产品外传而实施的“准予、暂缓、不准予卸货通知书”制度,有为确保抽样结果无异议而建立的留样保管制度,有为保障接收站内人员和厂区安全而搭建的安全标识体系,有为防止鼠患破坏线路而开展的医学媒介生物监控……这13道“安全阀”,恰如忠心护主的“十三太保”,有效控制着供港天然气的安全风险,保障着进出口天然气的产品质量。

  使出“十八般武艺”

  “在我们这儿,‘7×24小时’无节假日候检服务不是一个口号。”深圳盐田检验检疫局大鹏湾办事处副主任方晋治的话不无依据,在大鹏湾,三分之一的船是在节假日靠泊的,到港就意味着这条战线上的工作人员要加班加点。

  天然气市场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天然气的周转速度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利润大小。为最大程度地服务企业,深圳检验检疫局采取“周期监管”和“资料预审,逐批检验,逐批通关”的检验监管模式,并首推“首缆出勤法”,检验员在船舶靠泊完成后第一时间登轮对货物进行检验监管,现场检验无异后,第一时间通知卸货,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同时,在抽样环节践行“当日送样”,并在船检方面推出“预约申办”、“提前监督”等新措施。据估算,这“十八般”服务企业的“武艺”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经费达5000万元。

  紫荆花开,大鹏潮涌。自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开检至6月25日,深圳检验检疫局已顺利检验进口天然气226.7万吨,涉及货值逾10亿美元,为深港两地的“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美”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王晓东)

  供港乙炔18年“零危险”

  香港市场85%以上乙炔由深圳飞英工业气体有限公司供应,该公司是深圳唯一溶解乙炔的生产厂家。目前,该公司每日乙炔出口量约为400瓶、重2000公斤。

  供港乙炔的质量安全和有序通关不仅关系到香港同胞的生命安全,更直接影响到香港建筑、造船、汽修等多个行业的正常运转。一直以来,深圳检验检疫局对供港乙炔气体进行严格检验,至今实现了18年“零危险”。

  为确保供港乙炔气体安全便捷,深圳检验检疫局一方面根据乙炔气瓶周转使用的特殊性,采取周期检验的模式,在气瓶首次入境前进行备案,入境时实施安全性能检验;再次进口时,在企业提供安全性能检验合格证明文件并经确认其有效后,免予安全性能检验,并对其安全性及周期检测实施监督抽查,大大加快了供港乙炔通关速度。另一方面,为企业出口的乙炔气体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完成对产品的检验工作,并积极向企业宣传危险化学品检验及运输的相关要求、GHS的技术难点等,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帮助企业产品达到检验要求,有效保障了供港乙炔的质量安全。 (席国艳 李辉波)

  检验手记>>

  忙而不盲 忙而不乱 忙而不烦

  2012年在不知不觉中已度过了一半,如果有什么是深圳盐田检验检疫局大鹏湾办事处检验检疫人的同感,我想那只有一个字——忙。是啊,危险化学品开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不忙是不可能的,可在忙中也收获了始终随我们前行的“忙而不盲、忙而不乱、忙而不烦”的精神。

  忙碌常常导致盲目,但我们常常从习以为常的工作中抽身出来,思考工作是否合理准确,打破“旧习”。当发现船检工作漏洞时,大家将漏洞以问题的形式提出,并在学习中不断地加以弥补。通过案例分析、专项培训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我们在忙碌中摒弃了盲从旧习的思想,提升了业务水平。现如今,东部海岸船舶检疫水平得到稳步提升,我们每一个人都得到了历练。正如初月主任说的那样,“上船要查点问题出来”,我们每一个年轻同志都牢记这样朴实的话语,时常提醒自己身为检验检疫人背负的责任。

  危险化学品检验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协调面广,是前所未有的,在这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犹如挡在我们前行途中的大山,路还是要走,只有“愚公移山”。但“愚公移山”不光靠体力,还得靠巧劲。我们的9人小队每个人都是螺丝钉,哪里需要安哪里,分析、调研、协调、制定方案、现场演练,每个人都在工作中成了多面手。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上午晓东还在深圳检验检疫局开会,下午又出现在LNG码头,晚上才回到宝安的家,但这样的工作节奏并没有打乱我们“愚公移山”的目标,危险化学品开检工作各项任务均如期顺利完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的工作常常使人失去思考的动力,变成一头只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但这种“老黄牛精神”在大鹏要不得,每个人都得在工作中提出问题。为了改正报检单上的错误,每人负责自己所出的单证,专人负责再次审核,主任最后把关。不厌其烦地改正报检单上的错误,又常常要耐心地向企业解释错误的原因,将进出口危险品报检环节做到精细认真。

  船舶进进出出,海水潮涨潮落。我们在东部海岸线上,默默忙碌,演绎着属于我们的精彩。 (黄 科) 《中国国门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