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进口通关环节大为简化

时间: 2012-07-23 10:19:46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提升进口通关效率,保障大宗资源性产品进口,提升强制性产品认证办理效率……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广东省《关于促进进口的若干意见》要求,深圳检验检疫局日前推出六项18条措施,积极促进对外贸易平衡战略的实施。加快CCC目录内产品口岸通关速度,探索进口产品CCC目录内外界定新模式及入境验证工作分类监管模式。

  提升进口通关效率,保障大宗资源性产品进口,提升强制性产品认证办理效率……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广东省《关于促进进口的若干意见》要求,深圳检验检疫局日前推出六项18条措施,积极促进对外贸易平衡战略的实施。

  一是提升进口通关效率。深化陆路口岸“电子通道”管理系统的业务应用,实现入境车辆快捷和低成本的电子化通关。深化应用“海港口岸进出境集装箱智能机械手自动消毒和查验系统”,实现空箱自动视频查验、自动配药、自动卫生处理。与其他直属检验检疫局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进口货物报质检总局同意后,推行进口直通放行。优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预通关管理模式,减少低风险入境货物口岸滞留时间。

  二是保障大宗资源性产品进口。海港口岸全面实施24小时候检模式,优先办理大宗原粮及大豆业务,无特殊情况允许靠岸检验检疫,并保障相关抽样结果出具速度。对进口大吨位散货船减载实施水尺鉴定,为靠泊大吨位散货船只提供优质服务。联合相关监管部门共同建立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和重点商品数据库,实行进口商品风险等级管理。

  三是创新进口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对进境冻肉和水产品实施以冷库为工作重点的“口岸+冷库”查验模式,对肉类产品等进口经营企业实行诚信分类管理。选取进口量大、质量长期稳定的进口废物原料企业试行视频查验,通过集装箱封识、GPS监控、多角度视频查验等确保查验质量。对来料加工、进料加工的进口原辅材料,固定生产商的经常性进口货物参照出口分类管理理念,降低抽检比例。落实与五洲检验(泰国)有限公司签署的《关于泰国输华大米检验监管合作备忘录》,在该公司检验合格基础上科学制定监测计划。

  四是支持重点大型项目所需设备进口。与深圳重大建设工程的设备进口企业签订进口设备检验协议,一对一地帮助企业解决进口设备各环节遇到的问题。简化进口设备检验监管环节,大幅缩短重点大型项目的检验排期,并对企业进口自用和进口返修后复出口的旧机电产品简化手续、优先备案,大幅缩短相关备案时间。

  五是加快CCC目录内产品口岸通关速度,探索进口产品CCC目录内外界定新模式及入境验证工作分类监管模式。简化、优化CCC免办业务,推广CCC免办证明和CCC免办手册网上审批模式,开展CCC免办证明加急审批业务,推动汽车整车产品免于强制性产品认证进口产品检测处理程序的网上申报、审批,探索免办证明、免办手册无纸化模式。

  六是巩固和扩大进口产品市场。结合国内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境外动植物源性食品、农产品等的风险评估工作,为逐步扩大允许进口的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及口岸数量做好技术储备。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进口商品的专项检查。面向企业和社会提供及时高效的检测服务,实现检测装备、人才、标准、信息和技术的全面共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刘双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