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融资性需求回落下的铜价走势

时间: 2012-07-16 13:12:25 来源: 和讯  网友评论 0
  • 造成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量震荡下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宏观经济这一主要影响因素之外,还有保税区铜库存高企及贸易融资性铜需求的回落。从铜的融资性需求对铜价的影响来看,当融资性需求占比较高时,铜价将易涨难跌,而当融资性需求出现回落之时,铜价亦将出现回落之势,这可以从今年年初以来的铜价走势中得到些许印证。

  海关总署公布的6月进出口初步数据显示,我国6月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34.62万吨环比回落17.5%,结合此前的历史数据,我们发现,自今年年初以来,我国未锻造铜及铜材的进口呈现出震荡下行的态势,在当前国内经济仍存在较大下行风险且下半年经济形势并不会有较大好转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在接下去的时间里进口量仍将继续呈震荡下行的态势。

  造成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量震荡下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宏观经济这一主要影响因素之外,还有保税区铜库存高企及贸易融资性铜需求的回落。

  从铜的融资性需求而言,在最近的两三年时间里,我国铜的贸易性融资需求大幅上升是导致国内铜进口量不断攀升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推升国内外铜价自08年金融危机低点大幅反弹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2010年我国铜的贸易性融资需求量占总精炼铜进口量已经上升到了83.3%,2011年这一占比进一步上升至86%,而从今年前五个月的数据来看,前四个月铜的贸易性融资需求的占比一直保持在85-91%之间,五月铜的贸易融资性需求占比从86.8%大幅回落到了77.46%,这也为六月的铜进口量持续回落埋下了伏笔,从六月铜进口的初步数据来看,我们认为,六月贸易融资性铜的需求占比将进一步回落到70-75%之间。

  从铜的融资性需求对铜价的影响来看,当融资性需求占比较高时,铜价将易涨难跌,而当融资性需求出现回落之时,铜价亦将出现回落之势,这可以从今年年初以来的铜价走势中得到些许印证。

  当前中美欧三大经济体依然存在较大的经济下行风险,而国内铜下游实体消费需求一直处于萎靡不振的情况,再加之国内银行从二季度开始对大宗商品融资性贷款审核力度加强及风控标准的提高使得国内铜的贸易性融资出现了困难,从而逐步降低了贸易性融资需求的占比,在消费需求与融资需求分别出现回落且经济前景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我们预期铜价将逐步回归到中长期的震荡下行态势之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