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助推中小企业闯出一片天

时间: 2012-07-16 13:27:58 来源: 西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区域经济支撑的中小企业,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供应趋紧、企业融资困难、市场需求暂时回落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在雪域高原,却处处呈现出一派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工人挥汗如雨忙建设、企业开足马力促生产的繁忙景象……

  作为区域经济支撑的中小企业,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供应趋紧、企业融资困难、市场需求暂时回落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在雪域高原,却处处呈现出一派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工人挥汗如雨忙建设、企业开足马力促生产的繁忙景象……

  政策“组合拳”助推企业发力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吸纳就业、推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我区以“解企难、优服务、谋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支持、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为中小企业应对复杂经济局面、实现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我区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尤其从去年起,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去年全区加强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会议确定了对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以及变更注册登记的,从去年11月1日起免收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零成本”注册,降低了非公企业的准入门槛。此外,自治区国税局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促进西藏非公经济发展,上调个体工商户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停止征收虫草、松茸采购环节的营业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西藏纳税人享受到了真正的实惠。据了解,2011年,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共安排落实项目110个,下达补助资金2.42亿元。其中非公有制经济落实项目85个,补助资金达1.8亿元,占整个扶持项目总数的77%和补助资金总额的75%。

  除了直接对中小企业扶持,我区还以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为载体,为各类中小企业营造良好宽松的环境。组织开展全区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调查问卷,为各类中小企业发放调查问卷600册。通过采取这种举措,最直接、最全面、最客观地了解掌握我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制约瓶颈、体制机制问题、市场准入方面存在的“玻璃门”、“弹簧门”等系统问题,为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同时,狠抓政策咨询服务,以推动国家和自治区一系列扶持和发展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十二五”国家中小企业成长规划实施为重点,建立完善的多层次宣贯体系。并从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起,从企业最能受益的工作做起,共同推动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

  系列优惠措施保障企业成长

  我区中小企业起步较晚,发展较快,分布面广,主要涉及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电力等领域,规模普遍较小,资信普遍偏低,这些企业往往达不到金融机构的放贷条件,融资难一直是制约我区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区金融机构积极转变观念,将广泛存在的中小企业视为可以广种薄收的“金芝麻”,各大银行相继推出了多种多样的信贷产品,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建行专门针对信贷需求急迫而又没有银行授信额度的小企业推出了“速贷通”,农行推出了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等,西藏银行推出了固定资产、流动资金贷款等,邮储银行推出中小企业贷款,中行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覆盖初创期、快速成长期和稳定发展期的全面产品服务,从中小企业融资到日常运营,进一步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而前不久由自治区工信厅和自治区财政厅共同印发的《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更是为广大中小企业带来了福音。据自治区工信厅中小企业处负责人介绍,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将采取无偿资助和贷款贴息两种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符合条件的项目每个最高资助额为300万元。

  打破瓶颈制约 迎来发展的“艳阳天”

  中小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容纳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市场繁荣、活跃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其本身依赖性强、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也比较突出。“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面对如此复杂的经济局面,可谓困难重重。”区工信厅副厅长朱太中说,“要想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必须以‘解企难、优服务、谋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强化扶持引导、优化发展环境,为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创造条件。”

  下一步,我区有关部门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推进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小型微型企业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小型微型企业特别是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扶持小型微型企业的财税、金融优惠政策,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着力解决各类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为企业构建多元化的发展平台、打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充分体现了我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相信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小企业的共同努力,我区的中小企业发展一定会迎来“艳阳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次旦卓嘎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