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退出战略

时间: 2012-07-16 11:41:06 来源: www.sinosure.com.cn  网友评论 0
  •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0-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创新了多项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从而有效稳定了金融市场。非常规货币政策导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迅速扩张,资产结构从短期和中期国债为主转变为长期国债、MBS和机构债。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0-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创新了多项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从而有效稳定了金融市场。但这些措施导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从危机前的9000亿美元迅速膨胀到2.8万亿美元,随着经济走向复苏,关于美联储如何回收流动性,避免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和各国政府决策者关注的焦点。本文首先回顾了危机以来美国货币政策的内容和效果,然后研究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退出工具、退出步骤和退出时间,最后展望政策退出可能产生的影响。

  一、危机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变化

  始于次贷市场的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应对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衰退,美联储从2007年8月到2008年12月先后10次大规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由5.25%降低到0-0.25%,12次降低再贴现率累计525个基点至0.5%。在短期利率没有下调空间的情况下,美联储一方面突破传统做法,创设短期流动性工具,提供大量的流动性支持来应对危机;另一方面实施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1),购买长期债券。至2010年3月,美联储购买了1.7万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此举稳定了金融市场,拯救了银行业,但对就业和消费的帮助不大。2010年11月,美国通货紧缩风险上升,美联储再度出招,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购买6000亿美元的国债,以进一步拉动经济复苏。

  非常规货币政策导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迅速扩张,资产结构从短期和中期国债为主转变为长期国债、MBS和机构债。根据美联储政策实施的特点,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变化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7年8月1日-2008年12月17日。美联储采取特殊的流动性措施,导致美联储资产规模从8585.30亿美元扩张到22266亿美元,相应的,负债方的存款准备金从122.45亿美元急剧增加到8004.03亿美元。第二阶段:2009年初-2010年10月。其中,从2009年年初到2010年3月31日,美联储资产方的流动性工具的规模逐渐下降,为保持资产总规模不变,美联储实施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1),购买机构债、MBS和长期国债,取代到期后逐渐萎缩的短期流动性工具。虽然美联储资产结构发生了变化,但是资产规模始终保持在2-2.27万亿美元,负债方的存款准备金进一步增加到11246.79亿美元。2010年3月31日,美国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此后直到2010年10月,美联储资产规模基本保持在2.2万亿美元。第三阶段:2010年11月3日到2011年6月29日。美联储启动QE2。美联储的资产规模由22557.41亿美元上升到28434.33亿美元,负债方的存款准备金达到16461.21亿美元。

  二、美联储实施退出战略的时机选择

  本次金融危机后美国货币政策的扩张史无前例,因此其政策退出面临的挑战也尤其严峻。如果美联储退出过快,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经济低迷;如果等待时间过长,可能会酿成通胀;如果措施不得当,可能会造成市场的动荡。因此,美联储正确选择退出时机将至关重要。

  (一)从泰勒规则看美联储的加息时点

  根据简单泰勒规则的预测,美联储要到2013下半年才会提高利率。然而,简单泰勒规则没有考虑到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实施。当利率降低到零之后,美联储通过购买长期国债、联邦机构债券和抵押贷款债券,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拉低了长期利率。长期利率变化的效应相当于相同水平的短期利率变化效应的三倍,美联储的资产购买将长期利率降低0.5-0.75个百分点,其刺激效果大致相当于短期利率下调1.5-2.5个百分点(Rudebuseh,2010)。考虑到非常规货币政策带来的刺激作用,短期利率水平应该高于泰勒规则的理论值。如果不考虑量化宽松政策,根据泰勒规则测算,美联储应该在2013下半年开始进入加息通道。但如果考虑到量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泛滥,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应该在泰勒规则经验值的基础上提升2个百分点,美联储应该在2012年上半年结束零利率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www.sinosure.com.cn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