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变革下的中国金融行业

时间: 2012-07-12 16:03:06 来源: 证券导刊  网友评论 0
  • 我国目前证券行业创新和转型的方向是发展创新型买方业务,发展资本中介的业务,通过给券商加杠杆,赚取资本利差,回归金融中介的本源。假设2015-2020年,全行业资产规模的增速为20%,在全行业资产在2020年将到15.7万亿,行业利差仍假设为3%,行业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下降到45%,这样全行业收入为8500亿元。

  金融变革是国家战略

  金融变革是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必然要求

  根据人类的经济增长史,在不同的阶段,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不同,人均GDP在2000美元以下,是要素驱动阶段;在2000-3000美元是过渡阶段;人均GDP在3000-9000美元之间是效率驱动阶段,在9000-17000美元是过渡阶段;在17000美元以上是创新驱动阶段。

  中国过去的三十年经济增长主要为要素驱动阶段。中国过去三十年的进行了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经济保持了30年年化9.8%的高速增长。通过市场化和国际化调动生产的积极性,通过城市化将农村剩余劳动力解放出来投入到生产中,通过工业化和固定资产投资进行资本积累。

  要素驱动阶段的重要特点就依赖低成本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其表现结果就是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占比很高,我国产业结构的特点也印证这一点。

  中国未来10-20年的经济增长需要靠改革发展金融市场提升要素配置效率驱动。我国当前处于“人口红利”的中后期,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也处于较高的位置。根据前面分析,我国处于经济增长的第二阶段,靠效率驱动的阶段,这需要改革发展金融市场,不断的提升要素的配置效率以驱动经济增长。

  发达国家都经历了从依靠投资拉动到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阶段,在要素驱动阶段,需要靠要素投入的积累,尤其是资本的积累驱动经济增长,此时的支出法GDP构成中投资占比较高,消费占比较低;随着经济发展,有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转化,投资占比下滑,消费率提升。因此消费率随着发展阶段的转化呈现U型关系。

  我国需要通过金融改革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我国当前的要素配置效率很低,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我国商品市场效率和金融市场效率在世界排名分别为45和48名,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需要通过改革金融市场,以提升要素的配置效率,从而实现经济持续高速增长。

  此外,金融改革以提升要素配置效率还是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然要求。在世界经济史中,大部分国家都很容易实现要素驱动的增长,但是很多国家在完成要素投入阶段的增长之后,经济长期停滞不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下图是各国当前距离人均美元达到3000美元的时间,我们看到大部分国家都达到3000美元以上,但很多国家长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只有一部分国家实现转型,脱离中等收入陷阱,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因此进行金融改革,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也是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然选择。

  金融变革是我国金融安全必然要求

  一方面,在我国金融市场,间接融资比例过高,将导致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过度集中在银行体系的内部,使我国金融体系缺乏必要的弹性,不利于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

  在大部分成熟市场和一些新兴市场,公司的主要外部融资渠道为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等直接融资方式,而不是依赖银行贷款。而在我国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方式融资的比例很低,主要依赖于银行信贷,直接融资的比例不足15%。

  另一方面,金融改革是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安全的必然要求。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壮大,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加速,这对我国金融市场的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开放经济学理论,开放经济基本宏观经济面临三难选择,即多数国家共同的三个目标——货币政策独立性、汇率稳定和资本自由流动——只有两个可以同时实现。在过去30年我国通过限制资本自由流动,选择自主的货币政策和汇率稳定;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必然要放弃资本控制,选择浮动汇率。资本的自由流动对我国金融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发展资本市场是必然的选择。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港澳、东盟、及俄罗斯接受人民币程度不断提高。中国与亚洲经济一体化程度将产生对共同价值标准的需求。人民币地位的提升将是一个必然结果,亚洲出现人民币替代其他货币的现象也将成为可能。目前人民币在部分发达国家的部分地区也开始流通和兑换。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是人民币流通扩大的过程。经济发展的速度越快,流通的范围就越广、数量就越大。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近期我国出台一系列措施,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1、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2012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宣布,自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

  2、伦敦宣布启动建立继香港后第二个离岸人民币市场。4月22日,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首批人民币债券,伦敦宣布启动建立继香港后第二个离岸人民币市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极为关键的一步。

  3、央行决定组织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决定组织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从而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满足各主要时区的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提高交易的安全性,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4、中国原油期货将有望以美元计价,人民币结算,实行离岸交易。有媒体报道,原油期货的相关方案已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证监会期货部等共同起草并修订,其原则性框架包括美元计价、基准油、离岸交易、保税交割四大方面。

  5、以人民币及港元同步申购新股的双币双股及双币单股机制有望出台。有媒体报道,随着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累积一定规模,筹备已久的双币产品,如双币单股、双币双股及双币配股将有望于今年第二季争相出台;其中新加坡房托腾飞集团(Ascendas)有望成为首只双币单股。

  根据国际发展中国家的历次金融危机(阿根廷金融危机、墨西哥金融危机和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经验,在国内金融体系强壮的足以经受国际资本迅速流入和流出的冲击之后,才能开放资本账户,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必然要求大力发展国内金融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导刊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