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护航:船企“破冰”前行

时间: 2012-07-13 11:33:4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那可是6亿元的订单啊,尤其在目前造船形势不太景气的时候,能够拿下这笔订单,对我们太重要了。与此同时,人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广跨境人民币业务,为造船企业量身定做“一揽子”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融资服务方案,帮助企业降低结算汇率风险和贸易融资成本。

  “那可是6亿元的订单啊,尤其在目前造船形势不太景气的时候,能够拿下这笔订单,对我们太重要了。”由于一笔外汇特殊业务处理及时,公司顺利拿到了国际订单。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詹文松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自2011年起,全球船舶市场持续低迷使我国造船行业遭受较大损失。面对严峻形势,山东省烟台市金融部门通过优化金融服务,及时满足船舶企业在建船舶和有效合同所需的资金需求,推动造船业适应市场变化,有效增强了当地企业的风险抵御能力。

  为造船企业量身订做优惠政策

  “今年3月份,我们公司通过竞标,获得中石油海洋工程公司在俄罗斯里海一笔座底式钻井平台合同项目。由于平台在烟台建造主要模块,并委托俄罗斯公司进行总装模块及设备调试,俄方公司所需材料、设备由我们采购和支付货款,由境外供应商直接运往俄罗斯进行建造。由于进口货物不经过我国直接由境外运往俄罗斯,导致没有相应货物的进口报关单,按照国家外汇管理规定,我们无法对境外供应商进行付汇操作,这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信誉和建设进度。”詹文松向记者讲叙起当时的情况。

  “在了解到公司的实际困难后,外汇局烟台市中心支局的工作人员帮助我们认真研究了有关政策规定,并积极向上级外汇局请示汇报,顺利帮我们解决了这笔外汇特殊业务问题。真是太感谢了!”詹文松兴奋地说。

  记者在烟台采访中看到,不仅是詹文松有这样的体会,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渤海造船有限公司和大宇造船海洋(山东)有限公司等大型造船企业的财务人员同样能够讲述外汇管理部门给予他们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外汇局烟台市中心支局专门建立了造船等特色产业监测分析制度、分管局长重点企业监测服务制度和特殊业务集体审议制度,坚持特事特办、一企一策,为造船企业量身订做或争取特殊及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他们还联合烟台税务、海关等部门对年创汇超过3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实行先按企业申报预退税政策。如今年前5个月,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退税达4000万元,有效减轻了该企业经营流动资金不足的压力。

  实施全方位金融服务

  “在为造船企业做好外汇服务的同时,我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造船企业面临的抵押担保难题,为造船企业争取信贷政策,给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人行烟台市中心支行行长、外汇局烟台市中心支局局长吴明理表示。“我们通过推动法院、国土、海洋渔业等部门落实土地和海域使用权证问题,扫除造船企业在土地和海域使用权抵押方面存在的障碍;协调海事部门完善建造中船舶抵押融资登记措施,提高融资办法的可操作性;推动银行开展以企业存货、建造中船舶等作为抵押的融资业务,帮助造船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他介绍说。

  在人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的大力引导下,烟台市各银行业机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信贷政策和贷款规模,加大对骨干造船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确保船舶企业在建船舶和有效合同所需流动性资金需求,并对船东推迟接船的,适当给予船舶企业贷款展期支持。如中信银行烟台分行在蓬莱渤海造船有限公司新接订单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以存货质押方式为企业融资30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紧张的局面,使企业得以正常生产。

  与此同时,人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广跨境人民币业务,为造船企业量身定做“一揽子”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融资服务方案,帮助企业降低结算汇率风险和贸易融资成本。

  为企业贸易投资提供便利

  记者了解到,为降低造船企业外汇业务办理成本,便利对外贸易和投资,外汇局烟台市中心支局积极推动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取消了原来的进出口核销管理模式,实行总量核查管理模式,在税务退税环节、银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环节全部简化手续,同时也简化了外汇业务审核程序。

  通过烟台市各银行业机构的有效支持,烟台市大型造船企业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加大对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和绿色船舶的资金投入、技术研发,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行业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据统计,今年1~5月,烟台市5家造船企业新承接国外订单40.23亿元,同比增长110.25%。截至5月末,5家造船企业持有订单151.04亿元,同比增长30.15%。同时,预收货款大幅增长,前5个月,5家造船企业预收货款16.8亿元,同比增长84.3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温跃 赵小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