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两岸金融合作提速货币清算机制望获突破

时间: 2012-07-12 15:52: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近期,作为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和大陆金融合作呈提速迹象。他指出,清算机制涉及两岸金融市场开放、两岸金融制度对接,涉及政治因素、政策因素等深层次问题,需要两岸建立更多互信与默契。

  近期,作为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和大陆金融合作呈提速迹象。继中行台北分行6月28日开业、台湾银行上海分行7月10日开业后,交通银行台北分行也预计于7月16日正式开业。

  据海外媒体报道,台湾金融监管机构正考虑允许本地上市企业直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而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被传已获共识,近期将有重大进展。

  两岸多家银行互设分行

  目前大陆已批准10家台资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包括在上海开设分行的第一商业银行、国泰世华银行、土地银行等,另有开在苏州的合作金库银行、彰化银行,南京的永丰银行,东莞的玉山银行等。

  相比之下,直到上个月才有第一家大陆银行中行在台设立首家分支机构。

  2009年以来,两岸相继签署了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以及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助推两岸金融合作向前迈进。然而台湾金融监管机构对于大陆金融机构在台经营的限制条件仍相当严格。例如,依照现行的两岸金融往来许可办法,单一大陆银行持股不得超过被投资的台湾银行的5%,与其他大陆地区投资人合计不可超过10%。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台湾当局对开放大陆企业 (包括金融业)是有一定顾虑的,但是总算迈出了一些步伐。双方加强金融合作有助于共同抵御金融危机的影响。

  李义虎表示,第八次陈江会即将举行,预计将讨论包括两岸货币清算在内的一系列议题。若能达成共识,则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有望加速推进。

  随着两岸经贸往来和金融合作的日益密切,台湾规模最大的银行台湾银行也将目光投向了大陆市场。

  台湾银行董事长张秀莲7月10日在上海分行成立仪式上表示,上海分行的设立旨在服务长三角地区的台商,目前还正在积极争取成为两岸货币清算银行。台湾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颜圭田表示,在沪设立分行只是第一步,下一家分行选址已经在考察中,并不排除西部如成都、重庆这样的城市。

  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

  台湾金融监管机构近期表示,正考虑允许本地上市企业通过台湾银行业离岸分支机构或直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帮助台商企业更好地为他们在大陆的业务筹集人民币资金。

  目前只有台湾本地上市企业的海外分支机构可以通过在香港发行“点心债”筹集人民币资金。金管会表示,上述政策提议将扩大台商企业的人民币筹资渠道。

  近年来,两岸经贸关系快速发展,但两岸货币清算制度的安排则落后许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若两岸货币可以直接清算,不仅两岸民众、企业将获利,还将有助于扩大人民币离岸业务,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已获共识,近期将有重大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认为,大陆这些年做了很多工作,例如逐步扩大新台币在大陆双向兑换的试点范围,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并授权中行香港分行向台湾人民币现钞业务提供清算服务等,这些措施为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打下了基础。

  他指出,清算机制涉及两岸金融市场开放、两岸金融制度对接,涉及政治因素、政策因素等深层次问题,需要两岸建立更多互信与默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寒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