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业信保易”市场反响强烈

时间: 2012-07-16 13:35:2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国家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一直高度关注小微型外贸企业,并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支持其发展。从投保“小微企业信保易”的企业出口额变化情况看,这些企业2012年1-5月海关统计出口额户均同比增长达20%,高于小微企业整体出口增长情况。

  从投保“小微企业信保易”的企业出口额变化情况看,这些企业2012年1-5月海关统计出口额户均同比增长达20%,高于小微企业整体出口增长情况。这也可以看出越是积极投保的小微企业,往往也是开拓意识越强、发展越快的企业。对于这些愿意快速发展、也能够快速发展的小微企业,信用保险政策的支持,必将进一步提振他们扩大出口的信心。

  江苏省某微型纺织品出口企业,2005年成立以来年出口额一直保持在10-20万美元。今年年初,该企业在同行的介绍下,投保了“小微企业信保易”。投保前,为了避免收汇风险,该企业不敢轻易接受放账业务,多与老客户进行全额预付款交易,限制了业务规模的增长。投保后,企业有了“小微企业信保易”作后盾,果断突破了保守的交易方式,大胆承接了更多海外订单,目前出口规模已突破40万美元,较去年全年实现了翻番。

  据信保专家介绍,“此次推出的‘小微企业信保易’最大的特点是‘保障全面,操作简便’,产品界面非常简明。”作为专属于小微企业的出口收汇风险保障方案,其保障范围覆盖企业出口收汇面临的商业风险及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包括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拖欠、拒收等;政治风险包括战争、内乱等,外汇风险包括禁止汇兑、延期付款令等外汇管制,贸易风险包括禁止货物进口或撤销已颁发的进口许可证等。

  不仅如此,由于“小微企业信保易”的投保手续简便,零门槛、零限制,一次交费即保障全年,因而小微企业很容易就能理解和操作。此外,该方案的计费方式很简单,即保单年度保险费=上年海关统计出口总金额×保险费率;索赔条件也很明确,仅需提供《索赔申请书》及保单约定的基本贸易单证,定损核赔后15个工作日内就可支付赔款。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部分海外买家、银行信用状况恶化,尤其是国外买家的逃匿和非法停业情况明显增多,商业风险持续升高。对于承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而言,“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情形非常普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企业明显增大的海外收汇风险,中国信保在大力支持重点行业出口、促进贸易结构优化、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对广大中小微企业群体的出口支持。今年以来,中国信保专门成立了支持小微企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在全系统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支持服务小微企业问题,将扩大小微企业覆盖面作为中国信保当前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对小微企业工作所涉及的保险产品、风险控制、理赔追偿、激励约束、组织领导、信息沟通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目前来看,中国信保采取的诸多支持举措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支持小微型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达到去年同期的两倍。

  尽管小微企业量多面广,开发成本高,难度大,但支持小微企业的社会效益高。以投保“小微企业信保易”的近4千家企业为例,这些企业共计吸收社会劳动力超过30万人。这意味着,中国信保每支持一家企业就保障了约80个工作岗位的稳定就业。因此,中国信保未来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发挥专业化优势,扩大小微企业覆盖面,为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出口收汇风险保障,有力支持小微企业承接海外订单、获得贸易融资,进而为稳定劳动就业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