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扩大出口信保 财税金融政策加力促出口

时间: 2012-07-12 15:25: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面对外部经济形势的持续低迷,我国出口企业普遍反映经营信心不足。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相关机构扩大中小企业出口信保覆盖面,出台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政策。对此,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今年以来除继续支持重点行业出口、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之外,还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群体的出口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面对外部经济形势的持续低迷,我国出口企业普遍反映经营信心不足。为实现全年对外贸易增长10%的目标,多个政府部门正协力合作,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政策。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相关机构扩大中小企业出口信保覆盖面,出台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政策。

  提高出口退税效率

  面对外贸低迷,出口企业普遍希望出口退税政策能够再加力。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的出口退税率已多次上调,一些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已达到甚至超过17%的“触顶”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上调出口退税率的政策已基本用足,更关键的是提高出口退税效率,加快出口企业资金周转速度,这也关乎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有调查显示,多个省市出口退税周期普遍为3到6个月左右,时间长的7个月甚至一年才返还。由于出口企业利润率原本就较低,如果退税不能及时返还,就会使企业资金困难。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出口退税难”问题,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近期宣布,从7月1日开始对出口货物退(免)税多项管理事项进行政策调整,不仅扩大生产企业收购货物出口退税的范围,还将退税申报期限由原来的90天调整为最长470天,取消了小型企业和新发生出口业务企业12个月审核期的规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也联合宣布,自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外汇局取消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逐笔核销,改为对企业的货物流、资金流实施非现场总量核查,并对企业实行动态监测和分类管理。对出口报关流程进行调整,取消出口收汇核销单,企业办理出口报关时不再提供核销单。这些措施将大大缩短企业出口退税周期,减少企业的人工成本。

  许多企业还反映,在主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费用过高成为一大阻力。对此,我国设立了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对企业参加境外展览会、企业管理体系认证、各类产品认证、境外专利申请、国际市场宣传推介等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

  金融危机让出口企业面临“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窘境。对此,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今年以来除继续支持重点行业出口、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之外,还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群体的出口支持力度。

  鉴于中小企业出口规模有限,难于承担相对较高的保险费率,中国信保今年重点推广“小微企业信保易”,其投保手续简便,零门槛、零限制,一次交费即保障全年。索赔条件也很明确,仅需提供《索赔申请书》及保单约定的基本贸易单证,定损核赔后15个工作日内就可支付赔款。

  中国信保人士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出口信保费率已下调。为进一步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还需要与更多地方政府协调合作,出台相应的出口信保保费补贴政策。

  此外,为落实国务院继续实施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政策的部署,中国信保近日推出多项新举措:进一步明确支持的项目类型、报批审核要件及标准;建立项目险业务周报机制,及时通报项目进展;通过设定各关键环节工作时限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