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2-07-10 11:11:17 来源: 中国企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狭窄、中长期资金难以获取等问题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瓶颈。《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狭窄、中长期资金难以获取等问题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瓶颈。《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近期,从政府部门到监管机构,再到各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努力想尽各种办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7月2日,央行对外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指出,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日前,中央政府网站正式对外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批复要求,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按程序制定落实前海金融创新政策的具体措施。

  同时,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性、战略性、引导性的金融服务产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产业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也在积极努力,为小微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绞尽脑汁,为更多的小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深圳前海金融创新优惠政策达八条

  批复明确指出,支持深圳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打造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的引领区。

  国务院批复的前海先行先试政策涵盖了金融、税收、法律、人才、医疗及电信六大领域,共22条。其中金融领域的优惠政策占了8条,包括:允许前海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支持设立在前海的银行机构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积极研究香港银行机构对设立在前海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支持在前海注册、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国务院批准的额度范围内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于支持前海开发建设。

  同时,还包括支持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支持包括香港在内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前海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外资股权投资企业在资本金结汇、投资、基金管理等方面的新模式;支持在CEPA框架下适当降低香港金融企业在前海设立机构和开展金融业务的准入条件;支持前海试点设立各类有利于增强市场功能的创新型金融机构,探索推动新型要素交易平台建设,支持前海开展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的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业务模式创新;支持香港金融机构和其他境内外金融机构在前海设立国际性或全国性管理总部、业务运营总部,加快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促进前海金融业和总部经济集聚发展等。

  此外,批复还指出,在国家税制改革框架下,支持前海在探索现代服务业税收体制改革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在制定产业准入目录及优惠目录的基础上,对前海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产业准入目录及优惠目录分别由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金融方面的政策是此次前海获批先行先试政策中的最大亮点。尹中立认为,这些金融创新政策符合前海作为深港间桥梁的定位,不仅有利于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发展壮大,也能让深圳企业得到香港廉价的资金支持。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政策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构建与小微企业匹配的金融机构

  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带有许多特殊性,也给当前的金融创新带来诸多考验。6月29日,“构建与小微企业发展相匹配的金融体系”成为2012陆家嘴论坛的重点话题之一。中国金融体系需要进行怎样大胆的创新和改革,才能适应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汇付天下总裁周晔在2012陆家嘴论坛期间表示,从去年获得支付牌照起,汇付天下就开始将发展重心逐渐由过去的知名大企业转移到中小商户和小微企业,由一二线城市转移到地级市和乡镇。

  在周晔看来,在金融支付服务模式的创新过程中,有两大重点因素尤为关键:第一是服务效率,第二个是风险控制。

  《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服务效率上,凭借这一创新模式,汇付天下将一般5—7天的POS收单服务周期缩短至1天,大大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响应周期,也加速各级乡镇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此外,创新模式还填补了偏远乡镇的金融收单服务的市场空白,使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也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金融支付服务,真正实现“服务小微、支付下乡”的产业使命。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性、战略性、引导性的金融服务产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产业承担着金融服务创新的重要使命。

  各大银行都在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绞尽脑汁,为更多的小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兴业银行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3月末,加入“兴业芝麻开花”计划的优质中小企业达到2918户,信用余额约493.71亿元,入池客户中已有IPO客户258户,其中已发行上市74户、通过证监会审核20户、上报证监会审核阶段66户、通过上市辅导18户、上市辅导阶段80户;此外还有172户已成功引入私募或风投机构;有66户已成功注册或发行了债券;有3户进行了上市再融资。

  据介绍,“兴业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该项计划以帮助中小企业成长直至上市为目标,针对企业在初创、成长、成熟不同成长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综合应用传统银行和投资银行两大门类金融服务工具,提供“债权+股权+上市”三位一体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涵盖资金结算、债务融资、股权融资、资本运作、发展规划、财富管理、公司治理等各个方面,开拓中小企业成长、上市之路,实现与企业“同发展、共成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