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江台州“特色物流”催生港口经济

时间: 2012-07-05 16:09: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自浙江省台州市出台政策意见重点扶持“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以来,台州港定位“特色物流”,积极建设港口配套服务体系。
自浙江省台州市出台政策意见重点扶持“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以来,台州港定位“特色物流”,积极建设港口配套服务体系。

6月29日,台州港大麦屿港区1.5万吨级兼靠3万吨级多用途码头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市港航管理局建设管理处处长徐光辉在了解工程进度后表示,这个用以大麦屿-基隆水上定期航班运营的码头建设直接突出“直航、物流、项目”三个重点,与台州市打造现代港口物流平台的战略部署相符。

不久前,大麦屿港区顺利通过国家一类口岸的全面验收,并成为浙江省首个海岛统筹发展实验区,这意味着,当地一年至少约20亿美元的货物可以直接从这里报关出口,将给环乐清湾(台州温州)周边2万多家企业带来便利。

港航物流服务体系的规划和发展,已成为台州市港口规划和建设的重点。近日,由台州市港航管理局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共同研究完成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课题已形成送审稿。按照规划,除了鼓励航运企业积极参与经营两岸直航,加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对接,加快建设海峡两岸(大麦屿)商品交易物流中心之外,还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努力构筑金融服务物流体系网络。

2011年,台州港通过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由港航部门牵头,全市17家金融部门专门设立“银行超市”,面向70家海运企业,寻求双方对接,最终达成25亿金融授信。作为民营经济勃兴之地,台州港的开发建设也强调政策推动与市场自主相结合,并坚持创新服务与防范风险并举的原则,积极探索港航金融战略合作机制。

该机制涉及港航、财政、银监、金融办等多部门,搭建产业与金融合作平台,加强港航业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一方面,支持优质港口、航运、物流和临港产业企业上市或发债融资,引导社会资本以股权方式投资相关企业,开展股份转让试点。另一方面,研发改进联运保险,试点港口台风巨灾强制保险,开展贷款保证保险、保单质押贷款等业务,研究组建台州航运保险公司。

如此一来,直接融资产品与航运保险产品齐头并进,形成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港口开发建设,为广大中小航运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新面貌,也成为台州发展港口金融最可挖掘的特色。到2015年,台州港的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亿吨,水运运力突破300万载重吨,基本建立起“定位合理、要素完善、功能齐全、服务先进”的港航物流体系,为逐步构建全市现代物流空间布局体系提供基础支撑。

据悉,台州市已确定重点扶持发展船舶融资、航运租赁、金融仓储、航运结算、航运保险等航运金融服务,探索发展离岸金融业务。同时发挥电子口岸功能,提高物流信息系统应用水平,扶持发展物联网,强化金融和信息支撑。

台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杨礼平说,“通过强化航运金融创新服务和信息支撑,引导银行发展各类航运金融服务,鼓励各类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开发航运金融产品,才能打造集运输、物流、贸易、金融、信息和咨询等功能相融合的现代化港口服务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徐丽诺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