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伦敦金融城官员:人民币国际化仍需十年

时间: 2012-07-03 13:52:25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在自由与放松管制的过程中,缰绳必须掌握在政府手中;伦敦无意与香港竞争最大人民币离岸市场地位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Mark Boleat)7月2日在北京一场小型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初步预计,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需要约十年。“在自由与放松管制的过程中,市场机制会起到更大的作用,但不能信马由缰,缰绳必须掌握在政府手中。”

  包墨凯表示,利率和汇率的调整加速是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中国国内市场放松管制将提升市场流动性,促进其向国际市场靠拢及融合。

  他认为,人民币自由兑换将给中国带来更多机遇和挑战。“门开得足够大,一方面会促进贸易和投资发展,另一方面世界任何地方的经济感冒了,中国都会打喷嚏。”

  4月,伦敦金融城发布计划,意将伦敦打造成西方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包墨凯在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表示,如何提升流动性是该计划当务之急。“需要市场更多使用人民币,逐渐从量变到质变,这并非可以一蹴而就。”

  他介绍说,目前对人民币的使用主要是在与贸易有关的融资领域。“现在流出中国的贸易结算大部分以美元计值。如果有一天人民币离岸市场足够发达,更多国家愿意在与中国贸易往来中以人民币结算,流动性自然会大幅提升。”

  目前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伦敦是最大的外汇市场。包墨凯说,伦敦无意与香港竞争最大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地位,市场规模将由对人民币的需求决定。“这种需求并非无中生有,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企业在与中国开展贸易的过程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比美元更划算。”

  伦敦金融城已经推出了覆盖贸易融资、公司债务融资等方面的人民币业务。包墨凯说,今后将推出结构更加复杂的产品和服务,以符合人民币日趋重要的国际地位。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上扬预期下调,包墨凯认为并不会加大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难度。“一种货币能否成为国际货币并不受上扬或下跌预期影响,即使一路上扬也不能保证其能迅速成为国际货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陈沁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