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厦门信保推出简易承保模式

时间: 2012-07-10 11:48:10 来源: 厦门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进入厦门十年来,出口信保厦门分公司服务的客户多数是中小型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又是小微企业。通过提供出口应收账款的保险保障,出口信保为这些小微企业的正常经营“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出口信保累计扶持的本地小微企业将近300家。
  小微企业遇到困难,各方都来帮忙。对厦门众多外向型小微企业来说,他们又多了一个支持的力量,这股力量来自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进入厦门十年来,出口信保厦门分公司服务的客户多数是中小型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又是小微企业。通过提供出口应收账款的保险保障,出口信保为这些小微企业的正常经营“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出口信保累计扶持的本地小微企业将近300家。

  不久前,为响应政府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号召,出口信保正式推出了小微企业“信保易”这样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简易投保模式,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该方案专门针对上一年出口金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

  今年支持小微企业数 力争达到去年2.5倍

  为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2012年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成立了支持小微企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在全系统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支持服务小微企业问题,将扩大小微企业覆盖面作为中国信保当前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并对小微企业工作所涉及的保险产品、风险控制、理赔追偿、激励约束、组织领导、信息沟通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据介绍,到2012年底,中国信保服务支持的小微企业数量要争取达到2011年的2.5倍。

  目前,小微企业数量占我国企业的90%以上,集中了绝大多数就业人口。商务部的调研报告显示,小微企业占我国出口企业总数的70%以上,吸收了大部分外贸从业人员。小微企业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政府支持的重点。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信保十分重视对广大中小微企业群体的出口支持,针对中小微企业规模小、人手少等特点,专门推出了便利化、低成本的多种灵活优惠服务模式,帮助小微企业防范风险,促进出口。

  2010年,中国信保推出“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首次通过网络保险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出口收汇安全保障。2011年,“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已在3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商务部门网站开通投保窗口。目前,“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支持的出口业务中,农产品、工艺品、陶瓷制品、玩具、小家电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占80%以上。

  持续创新和高效服务 助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近年来,我市外经贸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广大的小微企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些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强,一旦遇到一笔海外货款拖欠,就可能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转,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对此,作为国内唯一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出口信保通过持续创新和高效服务为这些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其中不少企业出口单笔金额不过几万美元到几十万美元不等。对这样笔数多、金额小的业务,出口信保也一直都给予重视,并通过相关服务来慢慢培养企业风险意识,助力企业成长。

  据介绍,对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来说,虽然小微企业具有量多面广,开发成本高,难度大的特点,但支持小微企业的社会效益高。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发挥专业化优势,扩大小微企业覆盖面,有助于解决小微企业出口收汇风险保障,承接海外订单和贸易融资难题,并对稳定劳动就业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

  这几年,出口信保还与市政府携手推出了行业统保政策,加大对工艺品、石材、体育用品、节能灯、农产品行业企业的展业力度,利用行业协会平台,通过宣讲会、上门拜访等形式,争取新增一批小微企业投保。

  “小微企业信保易” 保障本地企业出口风险

  日前,中国信保正式推出“小微企业信保易”,即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简易承保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此次推出的“小微企业信保易”保障范围覆盖企业出口收汇面临的全部信用风险,包括商业风险: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拖欠、拒收等;政治风险:战争、内乱、叛乱、革命或暴动,禁止汇兑、延期付款令等外汇管制,禁止货物进口或撤销已颁发的进口许可证等。

  该方案计费方式简单,即保单年度保险费=上年海关统计出口总金额×保险费率。举例来说,一家小微企业以全年100万美元的出口金额投保,按照每个海外买家最高赔付5万美元的档次计算,该企业投保费用约2000美元。另外,其索赔条件明确,小微企业仅需提供《索赔申请书》及保单约定的基本贸易单证,出口信保将在定损核赔后15个工作日内及时支付赔款。

  目前,已经有企业尝试了“小微企业信保易”。我市一家进出口公司主要出口轻工产品到欧洲地区。去年该公司预计做2000万元人民币的单子,但受到欧债危机影响,实际只做了500多万元人民币的单子。由于国外进口方纷纷延长赊账期,该公司不得不放弃这些单子,小公司是承担不起跑单风险的。现在,该企业在选择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简易承保方案后,立即接下了1000万元人民币的意大利订单。因为即使进口方赊账60天,该企业都不担忧。

  出口信保厦门分公司预计,到今年底将会有超过160家厦门本地小微企业通过“信保易”来保障自身的出口风险,全年累计将为我市400家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障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