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汪涛:中国银行谨慎对待贸易融资方面的业务

时间: 2012-07-02 10:26:22 来源: 网易财经  网友评论 0
  • 网易财经6月30日2012陆家嘴论坛会场六“中欧金融共同发展与人民币的作用”今日在上海举行,网易财经现场直播。我们应该有很好的在岸市场,发展更加深入的产品,让企业发展的更好,并且让中国持有的资产多样化。

  网易财经6月30日2012陆家嘴论坛会场六“中欧金融共同发展与人民币的作用”今日在上海举行,网易财经现场直播。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贸易融资可以支持实体经济。截至到现在,中国银行并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现在日本银行开始介入这个业务,中国银行却继续保持谨慎的态度。这有一点奇怪,中国政府说中国银行应该走出去,收购外国的金融资产,这是比较有风险,中国的金融行业可以做一些贸易方面的支持来支持中国的企业。

  以下为文字实录

  [汪涛] 非常高兴来到会场,因为时间已经不多了,我讲得简单一点,一共有三点。前面的演讲嘉宾已经谈到了,中欧经济关系非常密切,欧洲是中国最大的一个市场,同时中国也是欧元区发展最快的市场。特别是欧元区正在经历主权债务的危机,但在这个时候如何提高和欧洲之间的合作关系呢?一个就是说,现在还有很多风险不确定性,涉及到欧元债务危机,中国也有自己政治上的考虑,以及金融上的考虑。

  [汪涛] 所以,中国会比较谨慎,在直接购买主权债,中国会非常谨慎,但可以通过多元的协议来做,比如说通过IMF的融资。我们现在已经有7000亿欧元资产了,我们也有欧洲的债务,这是第一个原因,要进行多边的合作。在近期中国有很好的机会来参与到欧洲经济的稳定,以及中国出口的稳定,可以做贸易融资。

  [汪涛] 欧洲的银行尤其是法国的银行在贸易融资方面,尤其在亚洲做得非常多,有些欧洲银行正在开始不做这个业务,因为他们开始去杠杆化。所以,中国银行可以有机会扮演更多的角色,支持中国的出口商。尽管欧洲的金融市场动荡,有很多的风险,但欧洲的实体经济是非常坚实,有很多非常好的公司,他们有很多的需求,对中国的产品有很大的需求,中国也从欧洲进口很多的产品。

  [汪涛] 所以贸易融资可以支持实体经济。截至到现在,中国银行并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现在日本银行开始介入这个业务,中国银行却继续保持谨慎的态度。这有一点奇怪,中国政府说中国银行应该走出去,收购外国的金融资产,这是比较有风险,中国的金融行业可以做一些贸易方面的支持来支持中国的企业。

  [汪涛] 另外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会议当中讨论了很多。怎样扩张人民币的海外市场,让人民币走出去?刚才也谈到在岸,我们喜欢人民币资产,我们对于人民币是有信心的,鼓励人民币走出去,让外国人持有人民币,而让我们持有美元,让中国政府持有这么多的美元风险,我们可以开发一些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让外国人承担风险。

  [汪涛]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这是一个更好的做法,我们的资产和负债是不匹配的,我们的负债是人民币,企业从银行借贷人民币,地方政府有很多人民币债务,中国政府也有人民币债务,我们的资产是什么呢?是在欧洲的资产和欧元的债务,这是一个错配。我们怎么改进这一点呢?我们应该持有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外国资产,所以要开国际板,要邀请国外好的企业进来,改善我们的资产负债情况,解决货币错配情况。我知道监管者还有金融市场比较担忧,如果有外企来中国发股票的话会打压国内的市场,这是最大的一个担忧。

  [汪涛] 所以,我认为国际板被推迟了的看法是错误的。中国是有很多流动性,但是人们担心这些企业,现在上市的企业不够好,应该有公司治理的改善,有更多的分红利,为什么不增加公司的供应?好的中国企业,还有外企做到这一点,我相信会吸引更多的投资,现在鼓励中国的家庭走出去投资,但是要自己承担着外币风险,为什么不让他们在国内投资于这些外企呢?我们可以通过国内监管来监管这些外企。可以让上海更好的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应该有很好的在岸市场,发展更加深入的产品,让企业发展的更好,并且让中国持有的资产多样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h_yan4310)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