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服务中小企业融资 大小银行应分工协作

时间: 2012-07-02 11:43:09 来源: 信息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在首届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为中小企业融资破题成为各类论坛的热点。尽管目前促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政策接连不断出台,但实际效果差强人意。
  近日在首届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为中小企业融资破题成为各类论坛的热点。尽管目前促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政策接连不断出台,但实际效果差强人意。

  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部分源自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制度安排和业务模式还有待完善。他指出,银行服务中小企业要防止战略趋同。广东金融办主任周高雄也在论坛上强调了金融机构要建立市场分工协作的机制。

  周高雄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广东中小企业完成的增加值是2475亿元,增长5.3%,低于工业增加值整体的增速,也低于全省GDP的增速。有关部门已经监测到,今年一季度中小企业的亏损面高于去年的同期,当然这里有外需下滑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但资金成本较高和流动性比较紧这是关键的因素。因此,尽快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是实现稳中求进的关键举措,也是急用招数。

  “一窝蜂转向中小企业的做法,是否对所有的银行都能行得通?是否能够真正服务好中小企业?资源配置是否科学?”在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董建岳用接连三个提问提出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方面的困惑。他指出,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业在市场竞争中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业务格局,不同类型的银行都有自己服务的主要客群,例如大型银行主要侧重服务大项目、大客户,发放中长期贷款和基本建设项目贷款。而中小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和农信社,则以服务中小企业,提供中小项目信贷、贸易融资和流动性贷款为主。

  “商业银行在业务发展的方向上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型银行与中小银行要避免战略上的趋同。”董建岳表示,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具有“短、频、急”的特点,对银行审批效率要求很高,在传统的信贷模式下难以得到较好的解决。此外,传统信贷模式难以有效区分不同类型客户的风险,也不利于银行经营的稳健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