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东疆港区:发展良好 重任在肩

时间: 2012-07-02 10:55:38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滨海新区“十大战役”之一的东疆保税港区,位于滨海新区最东端,天津港港区东北部。经过十年的开发建设,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东疆港区已经全部成型,其中,面积为10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区已经具备了整体封关运作条件。
  作为滨海新区“十大战役”之一的东疆保税港区,位于滨海新区最东端,天津港港区东北部。经过十年的开发建设,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东疆港区已经全部成型,其中,面积为10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区已经具备了整体封关运作条件。

  一座由“填海造陆”形成的人工半岛正跃出海面。与此同时,中国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政策最优惠的保税港区也已经初具规模。

  “试验田”地位逐渐形成

  据记者了解,建设东疆港区的战略构想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于1987年纳入《天津港总体规划》,并获得国家交通部和天津市政府的联合批准。2004年4月,交通部、天津市政府在《关于天津港总体规划修编的批复》中对东疆港区予以正式明确。

  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在《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2008年,《国务院关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又进一步要求东疆保税港区率先开展建设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

  至此,东疆港区的开发建设也为国家制定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总体发展战略提供了空间载体,正式成为了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政策的“试验田”以及天津港与世界对话的大舞台。

  “三位一体”确保招商引资

  东疆保税港区开港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影响,港区的招商引资和企业入驻也曾一度受到影响。面对困境,天津港集团、东疆管委会和驻区单位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招商推进机制,通过实施以功能拓展带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户的方法,大力加快保税港区配套功能建设。

  目前,东疆港区已经形成了航运物流、出口加工、融资租赁、总部结算等行业的聚集效应。在红酒、汽车、新能源等产业板块显示出强大优势,吸引了高银红酒、奔驰VPC、英利光伏等一大批高端项目落户。

  截至今年5月份,东疆保税港区共注册企业886家,其中外资企业98家,内资企业788家,累计注册资本619亿元。完成合同外资额近9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5.2亿美元,内联引资29.7亿元。东疆保税港区已经成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标志区,建设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

  发展态势良好肩负多重重任

  随着项目建设、功能开发、招商引资等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东疆港区已经形成了航运物流要素汇聚、高端产业相继落户、国际贸易企业云集、金融创新领跑全国的良好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东疆休闲旅游岛也正在加快建设当中;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已经正式投入运营;中国最大的人工沙滩景区游客如织、五星级酒店、游艇休闲中心、国际商品展销中心、金融贸易服务中心、温泉度假酒店、海景别墅也即将建成。中国北方知名的国际休闲岛正初现雏形。

  此外,2011年5月,国务院批复了《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还要求在东疆保税港区推进船舶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离岸金融业务、租赁业务试点,积极开展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用5至10年的时间,基本完善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贸易、航运融资、航运交易、航运租赁、离岸金融服务等功能,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海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