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江上游金融、商贸物流中心正在崛起

时间: 2012-06-29 14:39:44 来源: 重庆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传统和现代服务业并重,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地区会展之都、购物之都、美食之都;推进物流基地、物流枢纽建设,完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打造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

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传统和现代服务业并重,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改善金融环境,培育金融市场,更多集聚金融要素,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地区会展之都、购物之都、美食之都;推进物流基地、物流枢纽建设,完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打造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

这为重庆下一步的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从“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的背景下,重庆服务业也在发生着“从传统到现代、从低端到高端”的转变。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传统服务业发展的同时,信息服务、现代物流、新兴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呈现出蓬勃生机。

对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市商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快递等现代流通产业,深挖旅游、运输、劳务输出、建筑服务等传统服务业潜力,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重点推进服务外包,打造长江上游地区会展之都、购物之都和美食之都。同时,以内陆开放体系建设引导服务业创新,建立基础设施、投融资、人力资本、技术支撑、开放交易五大平台,实施优势服务业领头羊建设、新兴服务业培育、传统服务业升级等三大振兴工程,优化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实现现代服务业可持续发展。

专业市场开启商贸新时代

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商贸专业市场的缺乏,一度成为重庆商贸行业发展的“短板”。

“要成为购物之都,就要建设大型专业市场。”市商委负责人说,重庆要建设内陆开放城市,其专业市场本身就是外向型产业,不仅可以提升城市对外形象,而且经济效益也是立竿见影。

目前,重庆已逐渐发力。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在二环区域建立十大专业市场集群,包括西部进出口商品集散地、中国西部家居装饰城等。

从启动大规模的主城区市场搬迁,到在二环区域规划十大专业市场集群,直至一批在业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大市场”横空出世……可以预见,这些专业市场将聚集商气、人气,增添重庆对外辐射能力,让一个以输出产品为主的工业城市,逐渐转型为各种产品在此集散、交易的服务型城市。届时,这些专业市场将开启重庆商贸新时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