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巴西将签19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时间: 2012-06-29 13:52:14 来源: sina.com.cn  网友评论 0
  • 作为金砖五国的成员国,中国和巴西在本月中旬于墨西哥举行的G20峰会上,已经在联手推动建立金砖国家之间的货币互换基金。截止今年三月份,中国已经和19个国家建立了货币互换关系,涉及金额达16000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助推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

  马凌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南美之行进一步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温家宝在6月26日结束为期六天的南美四国行。中国与巴西达成了货币互换协议意向。两国将于未来数周之内正式签署1900亿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协议有效期将达十年。

  “中巴之间的货币互换是受贸易驱动的,”美银美林首席运营官Timothy Huang告诉本报记者。

  中巴双边贸易往来日益密切。自2009年起,中国超过美国,跃升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2011年,巴西向中国出口了443亿美元的商品,同比增长43.9%。与此同时,中国成为巴西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然而,中巴货币互换的意义不止于此。巴西财政部部长曼特加对此明确表示说:“这一互换协议最终将吸引其他主要新兴市场国家。”

  作为金砖五国的成员国,中国和巴西在本月中旬于墨西哥举行的G20峰会上,已经在联手推动建立金砖国家之间的货币互换基金。该基金有望在明年的IMF春季会议上取得进展。

  “在美元和欧元都不景气的情况下,现在正是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佳时机,”BNP PARIBAS中国区副主管Julien Martin在分析中国频频和各国进行货币互换的动机时说。

  截止今年三月份,中国已经和19个国家建立了货币互换关系,涉及金额达16000亿元人民币。

  在今年四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专门就此问题表态说:“中国占世界贸易量的10%,外汇储备占世界的1/3,不能用一个长期贬值的货币(指美元)来作为储备货币。”

  “中国和重要贸易伙伴以人民币直接交易具有不可避免的重要性,”Julien进一步指出,“首先这能降低贸易风险,因为使用第三方交易货币的话,这不在中方的控制之下。其次这能吸引更多的双边交易,通过直接交换,既能使得中国向巴西销售更多的商品,又能使得巴西商人将更多的企业开驻进中国。”

  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有助于推进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据上海美国商会最新发布的《对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计划的评估与建议》报告,国际金融中心应满足“本地货币通常被作为交易货币使用。”

  该报告的撰写人、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负责人Douglas Elliott称,美元扮演的全球性角色多年来助力纽约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他在报告中解释说,可以想象金融危机期间,以美元作为交易货币的欧洲银行所遇到的问题--它们没法依靠本国的中央银行。因此,中国政府应当从中汲取教训。

  “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货币交换主要还是政府主导,而不是市场的行为,而且量不是很大,”献策创投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裁邬润扬指出。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应继续加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sina.com.cn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