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央行新一轮刺激将至

时间: 2012-07-02 11:55:2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欧盟峰会让全球市场倍感惊喜,而本周四(7月5日),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很可能会用进一步刺激政策为欧洲再打上一针“强心剂”:欧洲央行降息几成定局,英国央行的新一轮量化宽松也已箭在弦上。

  上周欧盟峰会让全球市场倍感惊喜,而本周四(7月5日),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很可能会用进一步刺激政策为欧洲再打上一针“强心剂”:欧洲央行降息几成定局,英国央行的新一轮量化宽松也已箭在弦上。

  欧央行:隔夜存款利率悬念

  自从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在上个月议息会议后透露称货币政策委员们讨论了降息这个选项,市场对于7月降息似乎已经深信不疑。

  ECB执委兼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上周三表示:“没有规定说利率不能低于1%,只要能保证中期内物价稳定就行。”这更加巩固了欧洲央行可能最快于本周行动的预期。

  但摆在欧洲央行面前的关键问题是,具体该怎么降?

  欧洲央行目前的政策利率(即再融资利率)为1%,隔夜存贷款利率分别为0.25%和1.75%,也就是说“利率走廊”(rate corridor,再融资利率与隔夜存贷款利率之差)为75个基点。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会把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75%,但隔夜存款利率却成为了争议焦点。

  如果欧洲央行维持现有利率走廊不变的话,降息25个基点将意味着央行隔夜存款利率会降至0,这将是世界上极少政策制定者敢于作出的冒险。2009年7月,瑞典央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隔夜存款利率降至负数(相当于向金融机构收取隔夜存款“保管费”)的央行。

  由于担心负利率可能给货币市场和信用中介带来成本巨大的干扰,就连美联储都一直拒绝下调0.25%的央行隔夜存款利率,日本央行也支付央行隔夜存款0.1%的利率。

  历史上来看,欧洲央行一直想要避免将隔夜存款利率降低到0这一地步。这一次,欧洲央行是否会改变对于零利率的厌恶?

  6月15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和斯洛伐克央行行长马库赫均表示,降低目前0.25%的央行隔夜存款利率已不再是禁忌了。诺沃特尼指出,委员会已经讨论过将存款利率降低至零的可能性,并暗示此举旨在降低银行在央行存放过量流动性的动机。

  也就是说,本周的最大悬念将会是隔夜存款利率,目前经济学家们还对此众说纷纭。

  摩根士丹利欧洲研究团队预计,欧央行会将再融资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75%,但隔夜存款利率会降低15个基点至0.10%。也就是说,将利率走廊缩窄至65个基点。

  高盛也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此次会议上将再融资利率降至0.75%,但会维持隔夜存款利率在0.25%不变,即利率走廊将缩窄为50个基点。

  瑞信欧洲经济团队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四会先降息25个基点,然后本季度内再降25个基点。而本周的降息将会维持75个基点的利率走廊不变,即存款利率降低至零。

  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ames Nixon则大胆预测,欧洲央行会一次性把再融资利率降低50个基点至0.5%,同时把隔夜存款利率降低到零。但他也指出,幅度更小的措施也是可能的,比如存款利率仅降低12.5个基点至0.125%,不过“这样的温和动作只会突显,在欧元危机的目前阶段,降息只不过是一种姿态”。

  此外,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欧洲央行不会重启证券市场计划(SMP)等非常规措施,而是将购买欧元区国债的任务交给欧洲救助基金EFSF/ES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