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确保供港澳农产品质量安全

时间: 2012-07-02 13:43:13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网友评论 0
  • 香港回归1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黄冠胜司长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为应对近年来重大动物疫情日趋复杂的形势,质检系统建立了一套从源头管理且可追溯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确保供港澳农产品质量安全。

香港回归1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黄冠胜司长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为应对近年来重大动物疫情日趋复杂的形势,质检系统建立了一套从源头管理且可追溯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确保供港澳农产品质量安全。

黄司长表示,近年来国际上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蓝耳病、新型甲型H1N1 流感疫情等重大动物疫情形势日趋复杂,给内地供港澳动物检验检疫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然而通过内地的不懈努力,自香港回归以来,内地供港澳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从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问题,”黄司长说。

为确保香港市民吃上“放心肉”,“放心菜”,保证供应香港动物的健康安全,质检总局建立了从生产源头管理的一套可追溯质量安全保证体系。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在近日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也表示在供港食物方面,国家质检总局、广东省都做了很多工作,现在供港食品的安全率达到了99.999%,这在全世界都是很难得的。

据国家质检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内地常年为香港提供的日常农产品主要为活猪、活牛、活羊、活禽、水生动物、水果。其中,每年供港活猪约160万头,供港活牛羊约5万头(只),供港活禽约600万只,供港水生动物约5万吨。

“所有供港澳食用动物必须来自检验检疫机构注册的养殖场,同时对养殖企业实施严格的饲养管理制度和动物卫生防疫与监管制度,并且要求供港活牛、羊必须加施耳牌,供港活猪必须加施针印,经检验检疫符合健康、卫生、安全等要求后,方可供应香港。”

同时,自2002年开始,质检系统对供港澳动物逐步实施了7种违禁药物和37种限用药物以及二恶英、莱克多巴胺和孔雀石绿在内的47种有毒有害物质的监测。

香港入口蔬菜批发商商会会长袁昌1月份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内地供应了充足价廉的蔬菜满足香港市民的需求。

一位香港市民告诉中国日报记者她在买菜的时候从来不会注意产地。“但可以肯定的是,来自内地的蔬菜通常会比香港本地菜便宜。”

“当然我也会比较在意是否会有农药残留。我知道政府采取了检疫检测措施,但自己也会注意,以防万一,”她说。

据黄司长介绍,由于饲料价格上涨等因素,造成了近年来国内大动物价格持续走高。而与此同时,供港澳大动物价格基本没有变动,致使国内一些注册饲养场出口积极性不高,甚至放弃经营。

“企业的这种行为导致了港澳活动物数量的减少,这给保障供应港澳市场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目前,内地采取了出台管理办法、制定应急预案,建立沟通合作机制,会同商务部推广出口企业自主经营权等一系列措施,以保障香港市场的稳定供应,黄司长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