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金融中心新亮点: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记

时间: 2012-06-25 17:31:5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本月稍后时候,230亿元人民币国债将在港发行,外国中央银行得以从香港认购人民币国债作为国家储备……  回归祖国15周年之际,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蓬勃发展。金管局强调,人民币存款量并非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唯一指标,更重要的是看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能支撑哪些金融活动以及是否能有效运用。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国际金融中心新亮点——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记

  25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欧洲清算银行、摩根大通推出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务,帮助国际金融机构从香港获得离岸人民币流动资金;本月稍后时候,230亿元人民币国债将在港发行,外国中央银行得以从香港认购人民币国债作为国家储备……

  回归祖国15周年之际,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蓬勃发展。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向“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目标稳步迈进。

  先行先试 硕果累累

  “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凭借独特地位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

  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以2004年香港银行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为起点,历经人民币业务扩大、境内外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建立与“扩容”等关键节点,至今成果丰硕,包括存款、汇款、债券、基金、保险、黄金、股票等离岸人民币业务多元化发展初具规模。

  在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方面,香港自2009年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迄今已发展为支持人民币贸易结算和支付的重要枢纽。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经香港进行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达19150亿元,相当于2010年的5倍多;今年第一季度则达5712亿元。

  在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投资货币方面,香港积极开发多种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以提高境外人民币流动性:包括香港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首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基金、全球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ETF)……

  金管局数据显示,在人民币融资需求日增的情况下,2011年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点心债)增至1080亿元,是2010年发行额的3倍。

  陈家强介绍,香港已成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融资中心。今年前5个月有40笔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同比增加约30%;发债总值为404亿元,同比增加约40%。发债体也由内地金融机构扩展至国际企业和机构。

  他特别提到,财政部6月即将在港发行的国债不仅规模大,而且其中一部分首次特别配售给外国央行。“中央利用香港的平台,让外国央行认购人民币国债作为国家储备,意义重大。这不但有助于推展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更让人民币走向国际迈进一大步。”

  在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方面,香港已形成最庞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2011年年底接近5900亿元,比2010年年底的3100亿元增加约9成。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香港之所以取得这些令人鼓舞的成绩,既是因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日趋成熟,也是由于中央政府扩大政策空间,推动在岸与离岸市场间的人民币资金更有效循环流通和使用。

  迎难而上 应对挑战

  “人民币国际化之于中国,就好比是‘养儿子’的过程。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开始阶段,香港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育儿园’。”——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

  香港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上硕果累累,但也面临诸多挑战。自去年第三季度离岸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淡化。有观点认为,市场看淡人民币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汇丰银行分析,人民币升值预期淡化不仅不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反而有助于解决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些问题。因为一方面,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交易的巨大需求已极大提高了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中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的单向预期在某些领域会阻碍市场发展。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也认为,人民币汇率双向流动的趋势不但没有阻碍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反而带动更多人民币融资需求。

  金管局强调,人民币存款量并非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唯一指标,更重要的是看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能支撑哪些金融活动以及是否能有效运用。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196家银行成为香港人民币清算平台的参加行,其中170家由外资持有或在境外经营业务;海外银行在香港银行开设的人民币代理账目共计1100多个,香港银行对海外银行的应付及应收款项分别达到人民币1280亿元和1460亿元,显示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银行积极利用香港稳健平台和庞大资金池向其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

  按李小加的观点,中国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就像“养儿子”,即便历程艰难,长期而言也利大于弊;香港作为第一所培育这个“儿子”的“育儿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但一旦办好这所“育儿园”,香港就可以进一步办人民币国际化的“小学”“中学”“大学”。等人民币国际化最终从香港“毕业”走向全球,香港就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