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结算渐成潮流

时间: 2012-06-25 17:37:2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由于欧债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局势严峻,且人民币升值前景也已不复之前的高歌猛进,这似乎对境外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意愿将有所削弱。”  何舜华介绍,欧洲企业选用人民币结算的数量正在慢慢增加,SWIFT 1-4月的数据显示,伦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超越新加坡,成为香港之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结算市场。

  由于欧债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局势严峻,且人民币升值前景也已不复之前的高歌猛进,这似乎对境外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意愿将有所削弱。对此,刚从英国回来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英国企业很担心希腊问题,对本国及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期望很低,大家想的都是怎么从发展中国家来获得经济发展的动力。”

  “很多境外企业一般会来咨询用人民币结算具体要有什么手续、跑哪些部门等问题,而现在更多地会问‘用人民币结算是否会有一些优惠’这样的问题。而对境内的企业来说,如果对方愿意用人民币接受,由于省却了汇兑手续及降低了汇率风险,因此往往也会愿意给3-5个百分点的折扣,这样双方企业都能达到一个双赢的结果。”何舜华表示。

  “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包括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等,我们发现真正出于自身业务发展需要而选择人民币进行结算的企业正在不断增加。”何舜华表示,“今年前4个月,全球以人民币结算的信用证项下的贸易额占所有信用证的4%,仅次于美元和欧元。对于在国际贸易中运用仅三年的货币而言,这样的进展相当令人瞩目。”

  何舜华介绍,欧洲企业选用人民币结算的数量正在慢慢增加,SWIFT 1-4月的数据显示,伦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超越新加坡,成为香港之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结算市场。在美国,汇丰美国刚刚协助当地一个向中国出口的贸易商完成一笔人民币结算的业务,金额高达3400万美元。这些进展说明前期的市场教育、推广、客户路演正在起到效果,发达市场也开始逐步参与人民币结算。

  而除了外围环境不利,中国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同样冲击着实体及金融企业。1-5月份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增速以及外商直接投资增速都出现了明显放缓。“国内的经济景气度的确不是那么明朗,但是整体会以平稳为主,市场对中国经济还是有信心的。”何舜华指出,“以汇丰集团内部的跨境转介为例,1至5月,汇丰中国向新兴市场的转介同比增长140%;同期来自这些新兴市场向汇丰中国的转介也同比增长26%。”

  何舜华进而表示,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速度和力度都在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海外进行收购,而且不再只局限于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而越来越看重技术方面的收购。“随着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以及人民币跨境业务新措施的不断出台,包括3月份六部委宣布放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以及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文规范境内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些都有力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在2012年的进一步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