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险助江苏小微贸企华丽转身

时间: 2012-06-25 18:10:0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常州一家小型外贸企业接到德国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发来的询盘,预计一年的贸易量要达到300万美元。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0年和2011年,江苏信保支持全省外贸出口达到245亿美元和309亿美元,分别是2009年的1.9倍和2.4倍,近两年承保额均居全国首位。

  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复杂多变,不少小型、微型出口企业困难重重。

  常州一家小型外贸企业接到德国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发来的询盘,预计一年的贸易量要达到300万美元。但由于欧债危机影响,买家要求把赊账期限拉长到60天~3个月不等。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客户纷纷延长赊账期,出口风险非常高,再加上融资不易,成本攀升,小公司实在承担不起跑单的风险,接这么大的单子,真是非常害怕。”

  当前,大量小微出口企业因为经营成本提高、利润空间下降,处于盈亏的边缘,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而且,“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仍然存在,企业发展的困难明显加剧。

  据统计,2011年江苏省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出口企业有2.7万家,占全省有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的70%以上。针对小微出口企业的经营特点和发展困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推出了“小微企业信保易”新产品,并和相关部门联手,建立支持全省小微出口企业发展的联合促进工作机制,力助小微出口企业走出困境、加快发展。江苏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引导和支持小微企业充分用好出口信用保险,促进支持小微出口企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与传统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产品相比,“信保易”取消了限额申请、出口申报等环节的投保手续,一切操作均在网上完成,小微出口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全部投保手续,投保零门槛、零限制,一次交费即可保障全年。而且,“信保易”全面覆盖了企业出口收汇面临的风险,包括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拖欠、拒收等商业风险,以及战争、内乱、叛乱、革命或暴动、外汇管制、进口管制、撤销已颁发的进口许可证等政治风险。同时,“信保易”还大大简化了索赔材料和手续,缩短了理赔时间,小微企业发生索赔时仅需提供《索赔申请书》及保单约定的基本贸易单证,在定损核赔后15个工作日内即可获得赔款。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0年和2011年,江苏信保支持全省外贸出口达到245亿美元和309亿美元,分别是2009年的1.9倍和2.4倍,近两年承保额均居全国首位。截至2011年年底,短期出口险承保企业数较2009年翻了近一番,对全省一般贸易的渗透率由2009年的18.4%稳步提升到2011年的23.6%,对江苏外贸出口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特别是针对新能源、船舶、轨道交通和汽车等特色产业,江苏信保采取多项措施,支持行业应对风险和不利形势,两年来累计支持某重点新能源行业出口154亿美元,支持船舶出口41亿美元,支持轨道交通和汽车出口15亿美元,为我省保持新能源、造船和轨道交通大省的领先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让更多的小微出口企业方便地使用“信保易”,体验和感受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企业发展的支持促进作用,今年以来,江苏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密集的合作,酝酿出台了很多支持企业投保的措施,建立了支持小微企业用好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外贸增长的联合促进工作机制,并面向无锡、常州等地区的部分小微出口企业开展新产品试点;出台一系列长期稳定的措施,降低小微企业的投保成本,力争到今年年底,使小微出口企业的投保覆盖面超过15%,到明年力争提高到20%以上,让全省更多的小微出口企业得到“信保易”的帮助。

  前文提到的常州小型外贸企业,在获得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后,克服了对跑单风险的恐惧,果断接下德国买家的单子,并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了交易规模,预计今年该企业向德国买家的出货量有望超过500万美元。

  此外,相关产品的融资功能也深受小微企业的欢迎。无锡一家电动车生产企业的买家坚持要求货到后5个月付款。企业在测算后发现,接下此单至少需要200多万美元的先期垫付资金,企业资金周转不过来,根本无力接单。企业在正式办理投保手续后,短时间内就凭保单从相关银行获得了200万美元的贷款,顺利拿下了大订单,并且与这个国外买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很多小微企业改善了经营的保守作派,做大做强的信心都有普遍提升。南京一家经营箱包出口业务的小型外贸公司从去年开始在网上投保中小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该企业负责人透露,该企业目前箱包出口业务集中在欧美日等发达地区,这几年欧洲经济波动比较大,大多数买家都要求长账期的赊销,风险非常大。有了信用保险的支持,该公司去年出口额已接近300万美元,今年预计能够突破千万美元,即将实现由小微出口企业向中型出口企业的华丽转身。

  常州怀特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公司的一家意大利买家拖欠了33万美元的服装货款,企业经营一时陷入困境。江苏信保立刻进行了海外追讨,成功追回了31万美元的应收账款,对剩余部分损失及时赔付了1.6万美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江阴丰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向一个英国客户出运价值60多万美元的服装后,客户以种种理由拖欠50多万美元的余款。江苏信保介入后,在敦促买方支付近14万美元的部分货款后,又及时向这家企业赔付了近30万美元的赔款,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今天的很多小微出口企业,只要得到有力的政策支持,也许明天就能够成长为大中型出口企业,成为支撑和拉动外贸增长的生力军。”江苏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小微企业是中国信保政策使命的体现,而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更是小微企业提升发展能力、加快成长壮大的重要手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万美玉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