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千亿计划能否拯救欧洲

时间: 2012-06-25 21:11:52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千亿计划能否拯救欧洲,欧债困局能否迎来转机,全世界的目光正翘首以盼本周的欧盟峰会能给出答案。而在汇市上,若本次会议果真能传来利好,将给风险货币带来涅槃重生的绝佳机遇。
  面对日益恶化的债务危机形势,欧洲四大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首脑上周五(6月22日)在罗马举行会议,四国领导人领袖同意于本周欧盟(EU)峰会上联手为欧元区17国推出一项增长计划,金额高达1300亿欧元(1630亿美元)。千亿计划能否拯救欧洲,欧债困局能否迎来转机,全世界的目光正翘首以盼本周的欧盟峰会能给出答案。而在汇市上,若本次会议果真能传来利好,将给风险货币带来涅槃重生的绝佳机遇。

  欧洲四国推出1300亿欧元刺激计划

  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上周五表示,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日内达成了协议,欧盟将采取一系列的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这些措施的规模将占到欧盟生产总值(GDP)的1%。

  蒙蒂说,欧盟希望出台显著的经济促进一揽子措施,规模大概为1300亿欧元,将占欧盟GDP的1%。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及西班牙总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也同意这项计划。默克尔同时呼吁采取更多行动以降低失业率和稳定欧元。她表示,“我们将为欧元尽一切努力,我们已准备好为让欧元重新成为稳定货币而战斗。”

  默克尔指出,以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1%来促使负债沉重的欧元区恢复经济增长的新目标,是个重要的“信号”。”她称,“本轮危机给我们的教训是,欧洲应该进一步整合,而非分裂。”

  援助方案依然分歧严重

  上周会议上,四国领导人的主要分歧是是否允许通过欧元区救助基金直接救助成员国银行业。蒙蒂首先提议,应使用救助基金购入成员国主权债券,以降低当前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不断攀升的借贷成本,同时允许救助基金直接为欧元区成员国银行业提供援助。奥朗德对此表示支持,并提出应尽快实施金融交易税。

  不过欧元区核心国德国坚决反对救助基金直接向成员国银行业提供融资,并称此举违反欧盟相关规则与法律。此外,德国还反对放宽欧盟最新财政契约或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

  西班牙财政大臣金多斯(Luis De Guindos)此前表示,政府计划周一(6月25日)正式向欧盟提出银行业救助申请,预计救助协议条款将在7月9日前确定。

  他指出,更重要的是,有关救助协议细节和附加条件的谅解备忘录将在7月9日之前准备就绪。欧盟贷款的申请函篇幅将很短,且申请函不会提及数字,具体金额会写入谅解备忘录。

  欧盟峰会成本周焦点

  目前市场正关注周四(6月28日)至周五(6月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以从中寻找欧盟领导人采取措施建立更紧密财政联盟解决欧债危机的线索。会议既定目标是形成一个欧元区的财政联盟。这次峰会将会出现提倡紧缩的德国(默克尔)和务实主义的意大利(蒙蒂)、西班牙(拉霍伊)、法国(奥朗德)的正面交锋。

  此前公布的一份草案文件显示,欧盟领导人在6月的会议上将寻求新的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并改善贷款条件。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Draghi)称,欧盟各国目前并没有通胀上行风险,欧洲央行将继续为该区银行系统提供流动性。

  该草案是为了加强欧元区及欧盟的经济合作,近期的发展态势显示,欧元区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合作。欧洲领导人将呼吁,更有针对性的建设欧元区,将预算与货币政策相结合,并加强对欧元的监管。

  巴克莱银行(Barclay Bank)分析师指出,投资者希望此次峰会能有三个成果:财政一体化路线图、改善欧元区银行业监管的举措、以及重振经济增长的措施。

  巴克莱资本(Barclay Capital)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弗朗索雷(Laurent Fransolet)说,“我想很多人并不真的指望会有什么灵丹妙药出炉。大家已经认识到,不会有轻松的解决方法。”

  风险货币蛰伏以待

  受欧元区最大四个经济体领导人重申捍卫共同货币的承诺推动,欧元上周五曾一度走高,但由于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领导人的会谈几乎没有细节公布,欧元随后再度走低。

  欧元上周五对四国领导人讲话的反应可能会对本周欧元的走势有所启示,特别是本周美国没有重大经济数据公布。欧盟峰会将成本周影响欧元走势的关键。

  Key Bank高级副总裁David Renta表示,已经不止一次看到市场走到了自己的前面。这意味着欧元在前半周欧盟峰会召开前会因为预期某种具体方案和行动的达成而小幅走强。然而,与以往峰会召开前的反弹相比,欧元在本次峰会前上涨的幅度可能要小,这是因为以往的历次会议都未能促成任何重大行动的实施。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策略师吉姆(Brian Kim)表示,若要欧元延续上行动能,欧盟峰会需要给出领导人究竟希望如何实现上述目标的更多细节。

  可能提振欧元走势的另一个因素就是欧元区的两大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是否会获准在二级市场购买主权债券的相关细节,过去一周有关这方面的报道曾多次推动欧元走高。

  分析师表示,一个给出救助基金资金使用规模和范围的详细方案短期内将给欧元提振。而西班牙首相拉霍依(Mariano Rajoy)上周五就曾表示,救助基金可以用于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成员国国债。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纽约外汇交易部门董事总经理Peter Gorra表示,目前市场预计欧洲领导人将就改革问题达成协议,并进一步推动建立欧洲共同存款担保体系以加固银行系统,这种预期的不断升温使得投资者不愿再大举作空欧元。

  Gorra指出,投资者还预计未来几个月欧洲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可能性加大,这种预期进一步提振了欧元人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