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信用险开辟企业融资新路

时间: 2012-06-18 11:57:51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流动资金短缺是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供应链下游客户的货款拖欠不仅让企业承担资金风险,更使其银行融资之路难上加难。针对国内贸易,保险公司与银行强强联手,推出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一举解决了企业货款拖欠的后顾之忧和银行融资的信用门槛问题,成为企业融资的又一有效途径。
  流动资金短缺是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供应链下游客户的货款拖欠不仅让企业承担资金风险,更使其银行融资之路难上加难。针对国内贸易,保险公司与银行强强联手,推出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一举解决了企业货款拖欠的后顾之忧和银行融资的信用门槛问题,成为企业融资的又一有效途径。

  小保单派上大用场企业融资又辟新径

  贸易信用保险可分为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和进出口贸易信用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是针对企业应收账款回收风险的保险产品,保障投保企业的下游买家对投保企业的账款拖欠或者无清偿能力的风险(给投保者带来的损失)。

  日前,信达财险青岛分公司与建设银行(601939,股吧)联手开出了该公司首单国内贸易短期信用保险,保费收入高达217万元。业务对象是某知名汽车集团的包销商,其全年销售总额超12亿元。信达财产保险青岛分公司分管该项业务的负责人滕伟告诉记者:“每年,这家包销商会产生3亿元左右的赊销费用,只有等4S店将汽车销售出去,才能支付尾款。应收账款的问题不仅制约了企业资金的流动,更可能产生应收账款违约的风险。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信达财险为包销商的赊销货款回收风险投保。如果下游客户出现应收账款到期不能按时支付的情况,可由保险公司进行补偿。”

  国内贸易短期信用保险的作用远不止于这些。滕伟介绍,信用保险的保单可以成为企业向银行融资的有效工具。“保险公司对企业的应收账款进行保障,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了企业在银行的信用评级。以前,企业由于抵押物不足,被银行国内保理业务的门槛儿挡在外面。投保信用险后,企业的风险转嫁给了保险公司,使 其在银行的保理业务的融资门槛降低,从而更容易获得贷款。”

  不占额度、费用低利好企业一举多得

  在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中,保险公司充当着担保的角色,但这一角色又是担保公司不可比拟的。

  滕伟说:“费用低、安全性高是这类保险的优势所在。一方面,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保费远低于担保费用,减轻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在赔偿损失后,是向出险的买方追偿,且保险公司自付追偿成本。这有效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提高银行贸易融资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信达财险与建设银行的合作是总对总的战略合作,由合作银行直接给保险公司进行商业授信,不再占用银行的授信额度。即使信贷收紧,也不影响企业授信额度的使用。

  专业性提出高标准或成新利润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2003年平安产险率先推出国内贸易短期信用保险以来,国内各大保险公司,如人保、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也先后涉足这一领域。随着贸易融资市场的扩大,一些新兴财险公司也将目光投放在这一业务上。但是贸易信用保险对保险公司的专业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较高,并非所有险企都能涉足。

  除了有经济实力外,为分散风险,保险公司往往还需要与一些国际信用保险公司进行合作再保。如信达财险此次选择与国际知名的荷兰安卓信用保险集团合作,就是借助安卓公司本身的实力以及在中国国内的企业信息网络,为投保提供后台支持。

  而太平洋保险、平安产险则分别选择与裕利安怡信用保险集团和COFACE合作,联合开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

  滕伟说:“随着国内贸易市场的愈发活跃,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前景变得愈发明晰,市场越来越大。企业的融资需求不断增加,使他们迫切需要找寻更多的融资途径。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有计划与其他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合作,继续扩大银保合作平台,在拓展业务的同时,在帮助企业融资上发挥重要的作用。而且,该产品可 被广泛运用在生产企业和服务类行业等领域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