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子商务促进钢铁产业链资源整合

时间: 2012-06-18 14:04:38 来源: 比特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铁矿石现货平台的推出,为长期处于弱势的需求方钢企争取利益,向我国争取国际铁矿石谈判的话语权迈出了第一步。平台不断扩大的交易量与影响力,将促成独立、公平、透明的价格出现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钢铁产业为国内的经济建设乃至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原材料进口、生产、贸易、消费市场。然而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世界发达经济体经济衰退,我国为抑制通货膨胀采取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此双重压力下,我国钢铁业面临高产能、高能耗、低效益、需求弱和资金链等问题,这些因素严重制约了我国钢铁产业的发展。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2011年,中国钢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是2.42%,而钢铁物流业的利润率已不足1%。2012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10.34亿元,是过去12年来的首次全行业亏损,也是一季度全国工业利润降幅最大的行业。钢铁产业发展形势严峻。

  我国钢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突出,2011年全年粗钢产量为6.8亿吨,同比增长为8.9%,钢铁行业生产虽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钢铁总产量供大于求的格局仍然没有根本改观。其次,受产能释放和下游行业需求减缓因素的影响,钢铁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2011年前三季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钢材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分别为12.34%、15.97%和10.78%,而年末则为同比下降6.11%,产品价格波动加剧。另外,生产成本的提高,造成企业效益明显下降,2011年全国平均进口铁矿石到岸价为163.8美元/吨,同比上涨28.1%,铁矿石价格上涨成为推高企业生产成本的重要因素。

  钢铁业产能过剩,生产成本一路走高,资本流通渠道不畅等问题严重制约了钢铁产业的发展。由于产业链上游铁矿石进口价被国外巨头肆意操控,海运市场也同被巨头垄断,导致铁矿石运费涨跌起伏。种种不利因素,使处于产业链中下游中主要环节的生产、物流贸易企业,包括钢企、钢贸商等,运营压力与风险急剧加大。钢铁产业上游的暴力,导致整个产业链陷于困境。为了缓解钢铁业面临的不利局面,我国钢铁业采取了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等措施,同时,国家级钢铁行业组织、钢铁集团、钢贸商等也积极探索加强产业链整合,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发展之路。

  今年5月8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独立、公平、透明的情况下,通过买卖双方博弈产生真实的价格,这就是这一平台最大的意义。”鞍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总经理李达光、中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雷云表示。目前铁矿石现货交易中,三大矿山多依据普氏指数定价,而普氏指数是一个被全球多数钢厂认为存在缺陷的参考依据,它代表的是矿山的利益。

  中国铁矿石现货平台的推出,为长期处于弱势的需求方钢企争取利益,向我国争取国际铁矿石谈判的话语权迈出了第一步。平台不断扩大的交易量与影响力,将促成独立、公平、透明的价格出现,使中国钢铁企业摆脱由于国际资本和三大矿商操纵而陷入的,钢铁产品产量最多,成本最高,利润最薄,缺乏市场竞争力的险境。

  同在5月,由我国最大、全球第二的大型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承建的河北钢铁交易中心项目获得河北省政府的正式批复。集团在进行坚持不懈的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实施产业升级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增强市场优势的突破点在于电子商务的应用,积极推进大型钢铁交易平台的建设,依托优势企业,建立和完善河北省钢铁产业链高端服务体系。

  河北钢铁交易中心是为钢铁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的第三方平台,重点规划建设钢铁现货交易平台、智能物流服务平台、钢铁物流基地三大核心板块。交易中心面向整个钢铁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服务对象包括钢铁生产企业、下游贸易企业、上游供应商企业、终端用户及商品投资者等。平台以电子商务为技术支撑,集成市场商业活动中信息资讯、交易交收、物流融资、网络化物流仓储配送、商品投资等,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智能物流服务中心是以服务于社会商品运输业务为主线,实现货物运输从信息发布到订单签订,从智能配载到路经优化,从路途监控到货运担保,从运输结算到融资等全方位的网上高端智能物流运输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则通过引入专业的货物第三方监管平台,结合电子交易平台提供的信息、采购、销售、结算等服务,联合监管仓库和融资银行,提供在线融资服务和监管结算服务。通过建立规范的监管体系,帮助融资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钢铁产业选择电子商务,解决整个钢铁产业存在的信息不畅、上下游脱节、资源分散、资金流通不畅等问题,是钢铁上下游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规避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作为以上两个项目的建设与咨询合作方,电子商务服务供应商时力科技有着深厚的行业经验和坚实的行业基础,该公司业务总经理赵绍辉表示,电子商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将钢铁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建立和完善钢铁产业链服务体系,提升整体产业链效率。对于产业链上游的铁矿石现货贸易,通过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可真实体现供求关系与价格走势,同时结合传统贸易形势,实现规范的资金、货权的第三方监管服务,从而发挥市场发现价格的作用,推动形成公平、公正、透明的铁矿石定价机制。而对于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钢企、钢贸商而言,以现货为主的电子商务平台,为生产、物流贸易等各个环节提供包括采购、销售、金融、结算、仓储、库存管理以及物流优化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电子交易融合物流信息化技术,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理念,运用创新型的运营模式,可发挥调节市场供求关系、减缓市场价格波动等作用。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在帮助钢铁业降成本、提效益、促流通等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比特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