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贸易风险持续高企

时间: 2012-06-15 14:38:20 来源: 浙商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一季度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出口贸易风险持续高企,新型诈骗手段频现。
  今年一季度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出口贸易风险持续高企,新型诈骗手段频现。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信保”)提供的数据看,一季度新增收汇报损案件金额超8500万美元(文内数据不含宁波,下同),同比增长超40%;浙江信保承保出口的风险发生率高达1.34%,即每承保出口1万美元即可能发生134美元的收汇损失,较同期水平大幅增长;同时,重大案件不断发生,单宗涉案金额超过100万美元的案件报损金额合计达3000万美元,占全部涉案金额三分之一以上。

  欧债危机影响显著,报损国别特点鲜明。一季度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欧洲国家或地区成为出险“重灾区”;欧洲赔案占全球赔案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不足两成猛增至四成,超越北美,成为赔款最多的大洲。

  专家提醒: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阴霾难散、宏观经济可能进一步陷入衰退的大背景下,欧洲地区出口贸易风险仍将持续增大,出口企业应谨慎对待该地区的出口贸易,采取积极应对措施,谨防风险发生。

  光伏行业报损突出,行业风险值得关注。一季度光伏行业出险较为集中,报损金额超2000万美元,行业出险率高达8.66%,大幅高于其他行业。

  专家提醒:随着光伏市场进入剧变期,部分行业地位领先、项目经验成熟的买方还款能力和意愿趋于稳定,使得部分案件减损效果明显;而部分买方经历了长期亏损后,无力偿付或破产风险显著增加,案件减损追偿难度明显增大。

  “黑客”侵入贸易过程,贸易风险不容忽视。出口企业称有不明人士利用网络技术手段恶意介入国际贸易骗取货款,此类案件案情一般如下:货物到港后买方声称已经根据出口企业的指示付款至指定账户,但出口企业认为从未做出类似付款指令,随后贸易双方均表示质疑通讯过程遭不明人士采取网络技术手段恶意介入。鉴于此类案件可能涉及境外犯罪,我国公安机关介入难度较大,挽回损失的概率较低。

  专家提醒:出口企业应注意确保通讯工具的信息安全,尽可能采取多元化的通讯手段(包括但不限于电邮、传真、电话等)就出货、付款等重要细节进行多重确认。同时,应在货物运输过程中加大和买方沟通的频率,提高警惕,尽早发现贸易过程中的异常信号并及时应对。此外,也应注意核对通讯对象的原始电子信箱地址,特别需注意容易引起视觉混淆的地址拼写。

  希腊经济风雨飘摇,欺诈风险时有发生。希腊不良买方先拒收后骗货的案件不断发生,蓄意欺诈意图明显。手段往往是:首先,原合同支付方式采用预付款及付款赎单,看起来比较安全;第二步,待货物到港后,买方以种种理由拖延付款清关;第三步,拖延时间,利用出口企业对货物滞港费用增加及拍卖风险的担忧,并提供书面延期付款承诺以骗取货物;最后,提货后逃避追讨,人间蒸发。

  专家提醒:出口企业应积极跟踪货物状态,当出现货物到港买方拖延付款时,应综合分析原因,及时做好退运或转卖货物的准备。同时,应积极了解进口国风险和买方风险,采取积极的风险防范措施如出口信用保险等工具,降风险,保市场,扩份额,促进对外贸易的正常开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商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