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企业如何应对买家破产风险?

时间: 2012-06-15 14:34:08 来源: 义乌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一季度的统计数据表明,继希腊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之后,西班牙、塞浦路斯银行业也遭遇资金短缺危机,尽管西班牙已经获得欧盟1000亿欧元的贷款援助,然而持续蔓延的欧债危机还是为金融市场和实体市场带来了不少影响。
  欧债危机对于出口贸易影响几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一季度的统计数据表明,继希腊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之后,西班牙、塞浦路斯银行业也遭遇资金短缺危机,尽管西班牙已经获得欧盟1000亿欧元的贷款援助,然而持续蔓延的欧债危机还是为金融市场和实体市场带来了不少影响。随着欧债危机的深入,国外买家破产狂潮也开始显现,直接影响了国内出口企业。

  欧债危机蔓延

  西班牙、塞浦路斯银行业深陷泥淖

  6月9日,欧元财长会议同意向西班牙提供1000亿欧元的贷款援助,但是并没有要求西班牙实施严格的紧缩计划,这使得投资者担心西班牙的负债将进一步恶化。

  近期,受国内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等因素影响,西班牙银行业的困境开始日益显现,发生了挤兑风潮,欧洲央行已经拒绝了该国第三大银行Bankia的融资请求,西班牙政府可能被迫通过发新债来筹集银行援助资金,这对已经债台高筑的政府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在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后,各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该国银行业相关评级。

  而在西班牙成为第四个寻求欧元区救助的国家之后,向来低调的塞浦路斯银行业也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6月11日,塞浦路斯财政部对外表示,该国急需欧洲纾困基金的援助,以增强国内银行流动性,这可能令其成为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及西班牙之后,第五个申请纾困金援的欧元区国家。

  尽管塞浦路斯经济规模总量在整个区域中倒数第三且人口仅有80万,但欧债危机引发的连锁效应不容小觑,不久之后这种“瘟疫”可能全面侵入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核心国家。

  而作为欧债危机源头的希腊,近况也堪忧。受希腊组织联合政府失败影响,其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也在不断攀升,希腊人担心该国脱离欧元区后采用的新货币会没人要,纷纷到银行去提领存款,银行开始出现挤兑现象。随着希腊“退会”风险愈来愈高,持有4220亿欧元希腊国债的海外债权人也面临极大的风险。

  规模企业破产潮来临

  欧债危机的蔓延也拖累了全球实体经济市场。受DaisyLowe等众多超模青睐的英国大型服装品牌Peacocks成立于上世纪初,曾有员工近万人,在英国拥有数百家门店,注册资本达8亿美元。然而,2012年1月19日,这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知名企业宣布破产。而在此之前数天,成立于1926年的美国体育用品买家SPORTCRAFT,LTD.也向国内一些拥有合作关系的出口企业发出了申请破产保护的邮件。更早一点,去年11月,成立于1920年的德国家居、洁具、五金产品采购商,欧洲DIY市场的专业批发商和经销商WILHELMKIRCHHOFFGMBH也宣告了破产。三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企业遭遇破产后,包括浙江出口企业在内的32家投保企业向中国信保报案,累积报损金额超过600万美元。

  这些企业的破产当然不是个例。中国信保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开始,由于买家破产报损的案件数量在持续上升。2010年全年,中国信保接到的买家破产案件为107起,而2012年一季度的报损数据已经达到了89起。破产案件平均报损金额从2010年的18.69万美元上升到了2012年的25.84万美元。其中,经营历史超过20年或注册资本在100万美元以上的破产案件买家数量占比从2010年的19%上升到2012年的32%。

  遭遇买家破产风险

  出口企业出手要快

  诸如英国大型服装零售商Peacocks和美国体育用品买家的案例并非个别现象,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破产”已成为国外企业常用手段。对于破产企业而言,通过“破产保护”程序关闭企业、采用无债务承担“Pre-Pack”方式出售资产等形式可以实现自我保护。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国内出口企业却会因为破产,遭遇更大的货款损失风险。

  以美国为例,《美国联邦破产法》第七章“破产清算”中特别明示:破产程序分为自愿清算(由债务人申请)和强制清算(由债权人申请);《美国联邦破产法》中第十一章“破产重组”也提到了另外一种清算途径,即不对债务人财产立即清算,而是由债务人和债权人协商出一个合理的并经法院确认的重组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99.5%以上的破产案件是由债务人提出的自愿清算;在海外买家走入强制破产清算程序时,作为无担保债权人的出口企业几乎无法拿回债权;美国仅有13%的破产企业最终能够通过重组成功走出破产保护。可见,此条款在美国的普遍运用导致中国出口企业损失无法预计。

  据了解,由于不熟悉破产人所在国家的法律环境和操作程序,出口企业往往难以参与债务人破产资产的重组和清算过程,遭受损失的风险更大。中国信保义乌营销服务部相关负责人闭世伟表示,对于登记债权,很多企业不知道需要提供什么材料,如何委托律师,因为登记债权的时间有限,企业一定要动作快。同时也建议出口企业要在贸易往来中注意三个环节的要点:一是在合同签订环节视情况签订保障条款;二是在出运交付环节注意了解进口国的海关规定;三是在知悉买家破产信息或收到破产管理人寄送的材料时务必引起重视,注意与买家的沟通与交流保持畅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义乌商报 作者:吕晶晶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