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保联手助推小微企业出口

时间: 2012-06-17 13:49:03 来源: 河南日报  网友评论 0
  • 陈赟是郑州一家出口电子产品公司的老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该公司美国、加拿大的老客户纷纷延长赊账期,因此失去了不少订单。据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总经理胡拥军介绍,由于有财政补贴,中信保对于小微出口企业的保费费率很低。

  本报讯 (记者赵振杰 董 娉)陈赟是郑州一家出口电子产品公司的老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该公司美国、加拿大的老客户纷纷延长赊账期,因此失去了不少订单。“去年我们预计做800万元的单子,实际只做了300多万元。”作为一家典型的小微企业,陈赟直言公司承担不了出口风险。

  不过陈赟说,从今年起他的公司不再为各种出口风险担心了,他们选择了中国信保专门为小微企业出口打造的信用保险简易承保方案,“现在我们接美国、加拿大老客户的订单,即使赊账90天都不必担忧了。”

  不过并非所有的小微出口企业都像陈赟这样享受到了出口保险,有两组数字让人颇为担忧:截至2011年底,全省有外贸出口业绩的企业3311家,其中年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2616家,占有出口业绩企业总数的79%;这2616家小微出口企业中,受到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的仅有100家。

  6月15日,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由于我省小微企业的出口对象大多是亚非拉国家,出口风险大,再加上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目前企业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等问题非常严重,错失了很多贸易机会。面对不断恶化的外部环境,小微出口企业只有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走出困境。

  为了解决小微出口企业的出口风险,日前,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与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签订合作协议,中国信保推出专门支持小微出口企业的险种,双方将在省商务厅的推动下,在财政补贴支持下,共同支持和服务我省小微出口企业。

  对于小微出口企业来说,有出口信用保险“壮胆”,收汇安全就有了保障,即使遭遇买方破产、拒收等商业风险,或者战争、内乱等不可控风险,外汇管制、禁止货物进口等政治风险,出口企业也可以确保自身利益。同时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更愿意为其提供资金融通,小微出口企业可以获得融资便利。

  据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总经理胡拥军介绍,由于有财政补贴,中信保对于小微出口企业的保费费率很低。他同时透露,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计划今年支持小微出口企业数量将达到去年的2.5倍。

  中信保的合作单位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小微出口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难题,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将出口信用保险产品与贸易融资产品结合,将积极帮助小微出口企业办理贸易融资。6

  作者:赵振杰 董 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赵振杰 董娉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