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传忠:支持云南口岸建设促进通关便利化

时间: 2012-06-18 14:51:29 来源: 《云南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一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在支持云南口岸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
  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一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在支持云南口岸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

  魏传忠介绍,2009年9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共同签署了《国家质检总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云南沿边开放水平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在便利通关、口岸疫情疫病防控、产品质量监管、质检能力建设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时,建立了局省联席会议制度,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2011年12月13日,质检总局制定并印发了《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对支持云南口岸开放和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提高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重要沿边开放经济带建设、进出口贸易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中国—东盟检验检疫国际合作与交流、会展经济发展、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加大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政策和信息服务力度、检验检疫基层基础建设和检测能力建设、进一步密切与云南省政府工作联系协调机制等13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制定了具体政策措施,为推进云南省桥头堡建设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和支持。

  “国家质检总局非常重视,大力支持云南口岸开放和建设,努力提升云南通关便利水平。”魏传忠说,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力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指导云南局从8个方面狠抓落实,服务云南对外贸易发展。

  一是认真抓好《合作备忘录》的贯彻落实,指导云南局出台实施了促进云南外贸发展15条通关便利化工作措施,实行24小时无假日全天候预约服务。云南局分别与昆明市、大理州政府和云南省科技厅、烟草专卖局、外办等10个州市政府、12个省级部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所属分支机构分别与所在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签署了75个合作协议。

  二是创新机制,加强边境疫情防控。为确保桥头堡建设的顺利推进,有效防范边境疫情疫病风险,云南局针对边境线长、接壤国家疫情疫病复杂、口岸基础条件差等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云南边境地区疫情疫病联防联控“3+1”防线机制建设。“3+1”防线是指:国内3道防线,即检验检疫执法防线、地方相关部门联防联控防线、边境地区群防群检防线;境外1道防线,即通过交流协作培训等方式,在境外建立疫情疫病防线。“3+1”工作防线建设现已初见成效提高了边境疫情疫病防控的有效性。

  三是加大对云南优势产业、特色产品出口的帮扶力度,促进产品扩大出口。指导云南局建设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示范区;积极支持引进国外烟草、花卉等优良品种,促进了云南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加强泛珠三角区域检验检疫合作,促进云南供港澳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便利通关;促进云南优势动物产品出口,实现云南产猪肉首次打入港澳市场并进入中亚市场、云南养殖水产品出口美国资质零的突破、云南黑山羊首次出口香港,实现云南省食用活动物出口零的突破。

  四是支持云南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自贸区的经济合作与交流。指导云南局积极探索与其相适应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通过强化进出口商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分类管理和诚信体系建设,推行快速核放、绿色通道、直通放行等检验检疫监管模式。目前,云南局已对全省18家企业的30种、3981批货物实施直通放行,截至2012年4月30日,全省共有8810批次、3.05亿美元的出口货物在云南各口岸实施了直通放行,实施直通放行的出口货物,平均每批为企业缩短通关时间2小时以上。

  五是充分利用国际间合作机制,推动从云南省陆路边境口岸进口泰国水果和老挝玉米。吸收云南局参与,与泰国、老挝就水果过境老挝从云南省边境陆路口岸入境、老挝玉米进口等相关问题进行磋商。组织相关专家到老挝玉米主要产地进行实地考察,与老方就《老挝玉米输往中国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逐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磋商并达成一致。2011年4月,中泰两国政府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双方经昆曼公路进出口水果检验检疫要求的议定书》,同年8月中老双方草签了《老挝玉米输往中国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议定书》的签署,标志中泰水果可以正式经昆曼公路进行贸易,开启了老挝玉米向中国的进口。

  六是加大了对优惠原产地证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减负增效。指导云南局牢牢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历史机遇,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优惠原产地证政策的宣传力度,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出口农产品、纺织品减免收费政策,提高云南外贸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七是加大检测能力建设,为推进桥头堡建设提供技术保障。总局加大了投入,使云南局形成了以安全、卫生、健康、环保和反欺诈为重点,以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龙头、7个区域性实验室为骨干、14个常规实验室为基础,面向当地主导特色产业和未来新兴产品,覆盖主要边境口岸,专业门类齐全、运行规范的实验室体系和科技人才队伍,检测能力显著增强,为推进桥头堡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八是以电子检验检疫为抓手,为外贸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支持云南局积极推进“电子申报、电子转单、电子放行”以及“电子审单快速核放系统”、“企业电子档案”、“边贸检验检疫业务管理子系统”、“通关单联网核查”、“标准管理查询系统”、“企业质量信用系统”、“口岸视频监控系统”等工作,加快对口岸一线分支机构“三电工程”的推广实施,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方便和快捷,为打造云南电子口岸检验检疫信息平台奠定了较好基础。(记者 杜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