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私募债成融资捷径

时间: 2012-06-12 17:46:21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备受关注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终于登场。沪深交易所信息显示,截至6月8日,至少有19家公司收到了交易所出具的《接受备案通知书》,即将启动发行。据记者了解,在发行人阵营中,不乏冲刺IPO的优质企业,券商群起竞逐或为储备的IPO资源。
  备受关注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终于登场。沪深交易所信息显示,截至6月8日,至少有19家公司收到了交易所出具的《接受备案通知书》,即将启动发行。据记者了解,在发行人阵营中,不乏冲刺IPO的优质企业,券商群起竞逐或为储备的IPO资源。

  6月8日,中小企业私募债首单花落华东镀膜,发行总额5000万元,固定利率为9.5%。据上交所官方微博透露,6月11日,“12苏镀膜”完成首笔转让,转让面额为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6月7日,华东镀膜向上交所提出备案申请;6月8日,公司便收到上交所出具的《接受备案通知书》,并于当日上午发行完毕,整个流程相当高效。再看新三板公司百慕新材,公司于5月23日召开董事会审核发行私募债的议案,6月6日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6月8日已获上交所备案通知书。

  据上交所披露,截至6月8日,上交所共受理了15家公司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备案申请。10家公司收到了上交所出具的《接受备案通知书》,其中1家已发行完毕;2家公司的备案材料不符合条件退回;3家公司的材料尚在核对中。深交所资料显示,截至6月7日,共有13家公司申报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备案材料,9家已取得备案通知书,另外4家正履行备案程序。

  资料显示,拟在上交所发行私募债的10家公司所涉行业包括公用、传媒、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债券发行规模在2000万至2亿元。深交所9家企业涵盖了电子信息服务、节能服务、高端制造、旅游和仓储物流等行业,发行规模2000万至2.5亿元。

  从发行主体看,首批私募债的发行人显然经过“精挑细选”,多数公司质地优良,不少公司存在IPO计划。

  5月下旬,新三板3家公司九恒星、鸿仪四方、百慕新材陆续披露发行私募债的计划,其共同的承销商为中信建投。昨日,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向本报记者证实,包括上述3家公司在内,中信建投共有4家企业进入首批试点名单。

  “这4家企业是我们多年来积极跟踪的优质中小企业,属于政府鼓励和大力支持的重点行业。”王常青说,这一创新品种推出,为中信建投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服务中小企业的手段。他透露,近期,中信建投将利用公司在私募债上形成的先发优势,大力加强与公司现有中小企业客户的沟通联系,争取推出更多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

  公开资料显示,百慕新材2011年盈利1630万,同比增长6.77%;鸿仪四方2011年盈利1106万,同比增长70.98%;九恒星2011年盈利1910万,同比增长31%。从整个新三板市场看,上述3家企业的业绩亦较为拔尖,存在较强的IPO预期。

  参与拍摄《山楂树之恋》的新丽传媒选择的承销商也是中信建投,本次拟在上交所发行1亿元私募债。资料显示,今年5月,新丽传媒已接受浙江省环保局的上市环保核查,拟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项目。此外,拟发行1亿元私募债的钱江四桥公司,是腾达建设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材料表面处理的金泰科技,已接受银河证券的上市辅导;上海同捷股份曾于2009年9月冲刺创业板IPO,但未获发审委放行。

  尽管试点办法对私募债发行人的盈利等条件未作要求,但各家券商均会自设一定的门槛标准,加上第三方担保等措施,多方面控制私募债风险。

  目前,各家券商对该项新业务姿态积极。据粗略统计,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平安证券在首批私募债分羹较多。“其实,私募债承销收入微薄,券商主要是为了储备优质企业资源,为企业今后IPO承销做铺垫。”业内人士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