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贸版图正在“三变”

时间: 2012-06-12 17:11:38 来源: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网友评论 0
  • “2011年中国外贸200强”榜单日前出炉,该榜单基于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是2011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行业及企业发展变化的权威分析报告,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外贸版图正在发生变迁,并提示今年中国外贸的一些行走方向。

      “2011年中国外贸200强”榜单日前出炉,该榜单基于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是2011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行业及企业发展变化的权威分析报告,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外贸版图正在发生变迁,并提示今年中国外贸的一些行走方向。

    一变:中西部成为外贸生力军

    从进出口200强的榜单可以看出,加工贸易企业的不断内迁使得2011年中国外贸版图发生了巨大改变,中西部地区将成为中国新生的外贸主力军。

    2011年,中国中西部地区企业合计实现进出口总值1839.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3.3%,占当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1%,所占比重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进入2011年中国外贸出口200强榜单的中西部地区企业数量由上年的8家增加至11家。

    细看榜单上新增加的中西部省份上榜企业,多是从东部沿海地区迁入的:富士康在内陆布局的7家独资子公司此次都榜上有名;实现“零”的突破的重庆,上榜的两家企业即是从广东迁入的富士康和从上海迁来的达丰。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随着沿海地区生产要素价格的不断提高,内陆地区的优势正逐渐显现:劳动力充沛且成本低、土地资源丰富且利用不充分、西部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等,这些优势的叠加足以抵消其物流成本的增加,未来东部加工贸易型企业会更多地向内陆转移,200强榜单上也会更多地看到中西部省份的企业。

    二变:民营企业正在崛起

    此次进出口200强榜单中,民营企业的数量不仅有所增加,同时位次也有所提前。此前3年连续位居出口200强榜单第8位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1年出口值逼近100亿美元大关,达到9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8%,在出口200强榜单上的位次上升至第3位,这也是民营企业取得的史上最高上榜成绩。深圳嘉泓永业物流有限公司年出口17.3亿美元,同比激增5.6倍,是当年出口200强榜单上增速最快的民营企业。

    在进口200强榜单中,民营企业所占比重逐年上升的记录已连续保持4年。其中,连续2年上榜的民营企业由上年的14家扩大至18家,占上榜民营企业总数的78.3%,这一比例较上年提高8.3个百分点,显示龙头民营进口企业实力更趋稳定。

    同时,外商投资企业虽然在2011年进出口200强榜单上所占“地盘”有所收缩,但其雄厚实力以及对中国外贸版图分布的影响仍不可小觑——外商投资企业合计出口值占200强企业出口总值的比重由上年的78.1%逆势提高至78.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