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助力山西地方经济成效明显

时间: 2012-06-12 21:1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保险业紧密结合山西实际,着力在“丰富产品、提高服务、扩大覆盖”上下工夫,保险业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能力明显增强
  近年来,保险业紧密结合山西实际,着力在“丰富产品、提高服务、扩大覆盖”上下工夫,保险业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能力明显增强,随着保险业的发展,保费规模、承保金额、赔付数额的不断增加,山西保险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责任保险、农业保险、健康保险和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的覆盖面显著拓宽。

  责任保险辅助社会管理功能较好发挥。山西保险业在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引入保险机制,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化解纠纷、缓解矛盾,有效减轻政府管理社会事务的压力。目前,承运人责任险实现正规营运机构全覆盖,校(园)方责任险在中小学校全面推广,医疗责任保险2009年启动,实行人民调解与保险机制相结合,以市场化手段化解医患纠纷,目前已覆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70多家,覆盖面约74%,旅行社责任险覆盖率达90%以上,环境污染责任险去年正式试点,覆盖采选、化工等高污染风险企业超过100家。1-4月,责任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4937.6万元,同比增长61%,累计提供风险保障874.5亿元,同比增长29.4%。

  农业保险帮助农民提供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取得跨越发展。前4个月,农业险实现保费收入11206.3万元,同比增长100.3%,提供风险保障23.9亿元,同比增长115.4%。其中,种植业保险承保面积达758.2万亩,较上年同期增加366万亩。养殖业保险承保能繁母猪21.8万头,承保奶牛1.2万头,实现保费收入165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8%。政策性森林保险实现零突破,承包面积49万亩。

  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山西企业“走出去”,取得了新进展。1-4月,短期出口贸易信用保险为山西省出口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4亿美元,支持企业融资0.4亿美元。特别是作为政策性金融工具,保险公司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为小微企业出口提供风险保障。截止目前,已累计服务80余户企业,承保总额1.3亿美元,累计赔案15宗。

  另讯,今年以来,山西保险业积极贯彻党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中国保监会“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基本思路,扎实推进各项保险工作,保险市场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行业实力进一步增强。

  截至四月底,山西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0.5亿元,同比增长4.51%,保费增幅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较中部六省平均增幅高4.78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身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04.6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全省保费收入规模位居全国第14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白吉平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