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元反弹如昙花一现

时间: 2012-06-12 21:05:07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周二(6月12日)亚市早盘,非美货币低位震荡。隔夜欧美股市大幅走低,欧元带领非美货币纷纷跳水,时段内基本没有像样的反弹。
  周二(6月12日)亚市早盘,非美货币低位震荡。隔夜欧美股市大幅走低,欧元带领非美货币纷纷跳水,时段内基本没有像样的反弹。上周末西班牙银行业获得援助的利好瞬间消散,取而代之的是市场对欧债烈火恐将继续蔓延和援助是否能够产生效果的担忧。而在西班牙获援的背后,也不难看到欧元区各国间正产生了严重的“不和谐”。欧元反弹犹如昙花一现。

  隔夜欧元兑美元下跌0.3%至1.2482,稍早汇价一度攀升1.2%至1.2671,此为5月23日以来最高位。欧元兑日元下跌0.3%至99.16,稍早曾上涨1.5%;美元兑日元下跌0.1%至79.44。高开低走的走势无不令投资者为欧元前景捏一把汗。

  虽然上周六结束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同意向西班牙提供最高1000亿欧元区的贷款援助,用于支持该国银行业资本重组的资金需求。相关消息显示援助条款将仅限于西班牙银行业,西班牙政府现行经济政策、财政政策不会发生改变。

  但市场对周六协议的失望情绪迅速浮现,因投资人忧虑协议缺乏清楚的条款及担忧贷款结构将令西班牙的负债进一步恶化。

  而目前来看,西班牙获援更像是一枚重磅炸弹,牵一发而动全身。其获援的背后更引来了诸多新的问题。

  西班牙获援惹来其他几猪“羡慕嫉妒恨”

  欧盟同意最多向西班牙提供1000亿欧元救助贷款,但同时并没有要求之前像救助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一样,提出严格的救助条款。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对此表示了不满和其观点。

  爱尔兰:法国媒体周末引述欧洲消息源说,爱尔兰希望重新谈判救助条款,得到和西班牙一样的待遇。在同意了严格的紧缩措施后,爱尔兰曾在2010年11月获得了欧盟和IMF的850亿欧元救助贷款。报道称,爱尔兰将在6月21日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提出平等对待的问题。

  葡萄牙:葡萄牙总理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周一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称,考虑到西班牙的救助条款,没有理由对葡萄牙增加救助条件。

  希腊:希腊左翼联盟发言人Panos Skourletis周一称,在西班牙得到欧元区较为宽容的救助条件后,希腊也可为自己寻求更好的条件。暗示无论希腊这次的重选结果如何,该国都将会与欧元区摊牌。西班牙目前获得的较为宽容的救助条件令承担着较为严苛的救助条款的希腊忿忿不平

  英国媒体引述希腊左翼党派Syriza领导人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称,“西班牙事态的发展证实了我们一开始采取的立场是正确的欧债危机是整个欧洲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所采取的解决方式对社会的影响是灾难性的,也是完全无效的。”

  媒体调侃道,齐普拉斯应该感谢西班牙,因为西班牙向世人展示了免费的救助其实也是选项之一,西班牙会帮助他赢得大选。

  欧盟回应:欧盟发言人周一表示,欧元集团没有讨论重新评估其他国家的救助条款,爱尔兰、葡萄牙、希腊和西班牙的情况没有可比性。欧盟对西班牙的贷款金额可能达不到1000亿欧元,具体数字需要看评估结果决定,贷款利率参考市场水平,3%-4%的利率比较合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