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试行新型通关模式

时间: 2012-06-12 21:23:47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广州海关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开展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启动仪式今日在广州南沙举行。

广州海关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开展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启动仪式今日在广州南沙举行。这是关检合作创新通关模式、推动通关便利化的重大创举,也是省党代会后,广东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取得的又一个新突破。

南方日报记者获悉,这一关检合作模式具有重要的突破创新意义,既是落实国家推动外贸“稳增长、促平衡、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广东加快创新步伐、突破外贸困局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举措。

为什么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要在广东率先推进“三个一”的新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新模式的顺利运行,将为进出口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重大利好”。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关检合作模式还具有重要的突破创新意义,既是落实国家推动外贸“稳增长、促平衡、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广东加快创新步伐、突破外贸困局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举措。

新型通关模式

将“先报检后报关”的“串联”转变成同时进行的“并联”

经试点初步测算,“三个一”新型的通关模式具有明显效益。对企业层面,可以减少企业手续和成本费用,提高港口运作效率,提升企业和口岸竞争力;对于关检层面,可以实现执法互助、资源共享和阳光通关;对国家层面,可以建立新型口岸管理模式,提升国家形象,维护国家利益。

据介绍,实行“一次申报”作业模式后,将口岸原来“先报检后报关”串联进行的通关流程,转变成报检和报关同时“并联”进行,大大减少了从报检到报关之间的等待和操作时间。据估算,实行“一次申报”可节省报检/报关操作时间30%以上。

实行“一次查验”,由于海关和检验检疫人员同时到场、共同实施检验/查验,从而节省了人力、时间和费用,提高了货物的通关效率,等候查验时间可节省50%以上。

实行“一次放行”,企业无需再到检验检疫部门和海关办理放行手续,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放行信息对碰后将直接传输到码头的卡口系统,企业即可进行办单提货。

创新意义几何

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的全新创举

记者了解到,其实,此次在广州南沙率先启动的试点,准备工作早从去年就已经开始。

2011年以来,广州海关、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的组织领导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广州积极探索加强关检合作,建设和谐国门。双方从大局着眼,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紧紧把握广东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在法律、体制不变的前提下,通过机制创新,优化监管服务,创造性地提出在进出口通关环节实现“三个一”。

广州海关、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改革,受到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的赞赏和肯定。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表示,建设和谐国门,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王岐山副总理提出的改进海关、质检等方面监管和服务,把好国门,做好服务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海关履行把门人职责的重要体现。广州海关开展关检合作,推进“三个一”工作很好,能够为企业简化手续,降低费用,节约成本,减负增效。

广东省、广州市党政领导更是高度评价该项工作,认为广州海关与广东检验检疫局加强关检合作,尤其在南沙探索“三个一”通关模式的试点,是落实省署局合作备忘录的重大突破,对全省口岸通关便利化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名词解释】

“三个一”通关新模式

据介绍,“三个一”通关模式,是对“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流程的简称,是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在不改变各自现有业务管理系统的前提下,搭建关检公共信息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对关检双方的作业流程进行整合和互动,最大限度地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

一次申报

“一次申报”,是企业在预录入环节只需要一次录入,系统自动转换成报关单和报检单电子数据,分别传送到海关和检验检疫,完成报检和报关。企业只作一次录入即可完成报检和报关,大大简化了报关报检的申报手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吴哲 黄颖川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