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析中小企业私募债

时间: 2012-06-04 21:33:51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网友评论 0
  • 从筹划到制度框架基本成型不足半年,强烈暗示决策层通过制度建设加快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决心和信心
  日前,深交所对外发布《深交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及配套指南,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式启动。据悉,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品种有望于6月中旬推出。这是证券市场的一大改革和创新,也是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的一大突破。

  没有净资产和营利能力的门槛要求,发行利率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在中小企业融资难制约中国经济发展之时,新规为中小企业融资打开了一道崭新的大门。但是,如何用好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这个金融工具,在完善市场和协调制度建设方面还有不少的工作需要深耕。

  为缓解融资难而生

  中小企业私募债是我国中小微企业在境内市场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企业债券。它有别于我国市场上已有的公开发行债券,其发行人是非上市中小微企业,发行方式为面向特定对象的私募发行。是针对我国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为了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而推出的债券创新产品,若能够顺利推出,对我国的金融改革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可谓是一举多得。

  首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完善金融服务。长期以来,困扰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中小微企业规模小、经营历史短、业绩不稳定、内部治理规范性不够、信息透明度低等方面的劣势;另一方面是金融服务发育不足所致。从我国金融服务体系的现状来看,正规的大型金融机构普遍具有“嫌贫爱富”的特点,其目光更多关注于资金需求规模大信用等级较高的大企业,而不愿为融资需求小信用水平低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去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提出要拓宽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渠道的要求,探索创新适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融资工具。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将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改善中小微企业生存和成长所需的融资环境,完善我国金融服务体系,扩大覆盖范围。

  其次,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就要积极促进多层次债券市场的建设,形成股市债市的均衡发展。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发展步伐正在逐步加快。来自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显示,我国债券市场已经连续几年保持世界第五、亚洲第二的地位。

  但也应该看到,就债券市场而言,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存在割裂状况,跨市场流动性不高,企业债券占比过低。中小企业债的推出,将在提高企业债比重、丰富债券品种结构、更好地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要求、弥补高收益债券的空白、改善市场信用利差分布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不仅能够在数量规模上有助于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更重要的在于能够促进债券市场产品的创新、功能的完善和市场机制的健全。

  其三,改善金融供需结构,促进民间借贷阳光化。近年来,伴随着我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民间借贷快速膨胀,客观上,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但是,由于运作不规范、缺乏有效的监管、利率过高,信息不透明,受法律保护程度低,加之中小微企业稳定性差,极易出现债务问题。

  中小企业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企业资金供求错位的矛盾,同时,民间金融通过规范化可以进入到中小企业债机制中,如可探讨进入机构投资者队伍,从而有利于促进民间金融的阳光化,促进其走向健康规范发展的道路。

  其四,增加券商业务空间。当前,我国证券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其经营业务环境,市场化程度处在较高的水平,竞争程度比较激烈。但由于券商之间业务构成趋同,缺乏新的业务增长点,收益水平与证券市场行情密切相关,“靠天吃饭”现象普遍存在。而中小企业债有利于增加券商业务空间。

  由于中小企业债采取私募发行的方式,发行契约、合同条款设计等许多内容,是由投资者和融资者以及券商自主协商而形成的,对券商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将为券商提供更多的创新机会和展示自身产品设计特色的机会,从而体现出券商业务的个性化和差异化,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有助于我国证券公司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其五,丰富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我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壮大,对市场层次的完善和投资工具的丰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不论市场层次还是投资品种还都难以满足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制约了其优化资产配置的空间。中小企业债增加了债券市场品种,填补了高收益债的空白,有利于丰富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的协调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李永森 栾小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