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跨境贸易结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思考

时间: 2012-05-15 13:34:17 来源: 银行家  网友评论 0
  • 我国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两年多来,业务量呈暴发式增长势头,初步显现出跨境贸易结算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巨大推动作用。本文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行了分析,认为现阶段跨境贸易结算仍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手段,并以此为依据,对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行推测和判断。

我国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两年多来,业务量呈暴发式增长势头,初步显现出跨境贸易结算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巨大推动作用。本文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行了分析,认为现阶段跨境贸易结算仍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手段,并以此为依据,对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行推测和判断。

跨境贸易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手

在当前条件下,我国宜以跨境贸易结算为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我国是以实体经济为主的制造业大国。2010年,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占全球制造业产出的19.8%,略高于美国的19.4%。据国家统计局和美国商务部分别发布的数据,2011年中国货物出口额1.89万亿美元,美国货物出口额1.48万亿美元,中国继续成为全球货物出口第一大国。与此同时,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存在不同程度的产业空心化现象,在实物商品生产中所占据的份额相对下降。中国制造、输出的实物商品为人民币走向海外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因此以跨境贸易结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基于中国经济结构的特点和人民币的相对比较优势。

第二,我国对资本项目的管制仍将延续。相对稳定的汇率环境对于维护贸易乃至实体经济的稳定十分重要。根据“蒙代尔三角”模型,资本自由流动、稳定的汇率和独立的货币政策三者不可能同时实现,在当前环境下,控制资本流动,保持相对稳定的汇率和独立的货币政策对我国最为有利。因此我国资本项目开放总体较为谨慎,人民币跨境资本项目交易在现阶段还不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推动力量。

第三,我国银行业总体国际化程度不高。据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披露的相关数据,2011年末,国内商业银行在海外的贷款余额约为1.11万亿元,仅占同期国内商业银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的2.59%。在海外贷款中,海外人民币贷款余额1548亿元,仅占海外贷款余额的13.95%。由于我国银行业的国际化程度还不高,人民币海外信贷还没有担当起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推手的角色。

第四,贸易推动货币国际化不乏成功先例。货币国际化的初期,对外开放资本市场并不是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不少国家以贸易结算为先导,成功推动了货币国际化进程。日本自1970年开始推动日元国际化,但1985年才实质性放开资本项目,如取消外币对日元的兑换限制、允许国外券商获得东京证交所的会员资格等等,但当时日元在日本进出口结算占比已达25%左右,已经是重要的国际支付货币。

跨境贸易结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难点

实物商品对人民币价值的支撑还不够充分

从贸易角度看,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比较优势是人民币具有大规模的实物商品产出作为价值基础,但要充分体现这一优势,必须实现人民币标价的商品价格基本稳定,目前距离这一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从商品的出口价格上看,中国目前还不是制造业强国,出口商品的议价能力相对偏弱。当美元兑人民币贬值时,出口商往往不得不接受对方的美元报价,降低人民币计价的出口价格,被动承担汇兑损失。由于商品出口议价能力不足,汇率波动的影响结果往往是出口商品的美元标价相对稳定而人民币标价较为波动。

在中国出口产品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类别中,除机电产品价格指数保持了一定的上升外,其余出口商品随着汇率缓慢升值人民币价格总水平反而有一定下降,反映出我国大多数出口行业仍然缺乏定价话语权,还难以有效转嫁汇率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家 作者:王敏 黄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