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物流业步入高成本时代 转型刻不容缓

时间: 2012-05-29 15:14: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物流业是深圳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有物流企业14000多家,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的9.76%。今年以来,伴随欧债危机、国内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我市物流业面临成本激增、利润下降和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制约了行业发展。

物流业是深圳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有物流企业14000多家,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的9.76%。今年以来,伴随欧债危机、国内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我市物流业面临成本激增、利润下降和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制约了行业发展。日前,在我市举行的“2012物流发展论坛”上,来自物流业界、研究机构及政府相关部门代表纷纷建言建策,为物流业转型发展谋划出路。

诸多因素制约物流业发展
 
在论坛上,深圳市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闫振坤发布了《2012年深圳物流行业营商环境分析》,通过对包括运输、仓储、配送、供应链、速递等相关行业的64家企业调研,分析了深圳物流业营商环境状况。

闫振坤介绍,物流行业已进入“高成本时代”,近8成企业成本增高。虽然业务量有所回升,但行业利润呈总体下降趋势。仅三分之一的物流企业对未来形势表示乐观。半数企业打算向内地扩展市场。而由之造成的总部内迁、税收减少的现象,值得关注。半数以上的受访企业认为,物流业融资更加困难。人才流失也制约了物流业的发展。绝大多数企业希望,政府对物流业实施税收优惠。闫振坤称,2012年首季,我市物流业物流增加值、社会物流总费用、总产出和总额等四大指标,全部下降。

作为物流从业者,深圳和记内陆仓储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区耀伟表示,外围经济不好,工厂企业北移、西移,人才流失快,成本增高等,都制约着物流业的发展。

早期有媒体报道,盐田港货物吞吐量萎缩,盐田港反弹乏力。对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马勇智表示,应将深圳港与周边港统筹考察比较。调查显示,近段时期,深圳港吞吐量下降了2%,而毗邻的香港港降幅更大,达到4%。同期,广州港则增加了6%。究其原因,主要是广州的南沙港采用了“船运公司做码头”的模式,吸引了包括中集在内的一批大型船务公司加盟,封闭了利益链条。而深港两地的港口,采用的是“码头运营商”模式,没有自己的船务公司。

国际物流巨头觊觎中国市场

世界著名物流企业、法国乔达国际集团代表郭芳盟介绍说,目前国际物流业兼并激烈,高度集中。包括法国乔达在内的十大物流巨头,瓜分了全球6成以上的物流市场。而中国物流企业,无论从规模或是实力,都无法与这些巨头相抗衡。国际物流巨头已虎视眈眈,随时准备进入内地市场,并购有规模的中国物流企业。他建议,面对群雄竞起,国内物流企业应做精、做细自己的领域,走专业化路线。

郭芳盟说,目前大企业对物流业布局影响巨大。如苹果公司将其手机业务外包富士康加工,富士康在重庆建设基地后,国际物流巨头随之跟进。而国内物流业只能跟随其后,做低端、末端业务。

适时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

与会物流企业认为,行业成本增长,利润下降是危机,但也是机遇。深圳市有信达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斌表示,国内物流业必须跳离传统模式,积极进行管理模式升级,从品质管理和服务保障上下功夫,避免同质竞争。

深圳市集装箱拖车协会会长耿博认为,以沃尔玛为代表的“商贸物流”模式正成趋势,发展空间巨大,值得借鉴。

深圳市年富供应链股份公司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凯平认为,深圳做供应链产业的企业有300多家,而有实力的公司只有10多家,他们代表了行业发展方向。他建议,这些企业应走专业化、一体化、价值化道路。

金蝶软件交通与物流事业部总经理曾辉军认为,物流企业可借助先进的信息平台,通过更专业的标准化服务,提升核心竞争力。

 相关新闻 多举措促进我市物流业发展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马培贵) 日前,在“2012物流发展论坛”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马勇智表示,市有关部门正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我市物流业发展。目前我市港口吞吐量正在回升,预计到年底可以持平。

马勇智说,深圳市口岸多,较为分散,影响了通关效率。通过市交委协调,深圳海关正准备建立通关中心,采取集中报关方式,为物流业提供24小时服务,提高通关效率。马勇智分析,我市港口外贸出口比重大,进口少,回程船舶空载多。市政府希望调整进出口战略,从单一的“出口”模式,向“以出口为主、进出口兼容”的模式转变。这样,不仅可以保持贸易平衡,同时减少船舶“回空”造成的损失,也将减少因外部市场不景气给物流业带来的影响。

马勇智还透露,物流产业增加值占我市GDP比重近十分之一,而政府对物流业的资助比例仅占2%,与行业对GDP的贡献不相称。目前,市有关部门正积极努力,加大对重点物流企业的资助力度,助推物流产业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