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哈继铭:如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2-06-04 20:54:08 来源: 新浪网  网友评论 0
  • 新浪长安讲坛第65讲,长安讲坛总第196期,做客专家是论坛特邀专家、高盛香港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他演讲的题目是:人民币国际化路径探索。
  新浪长安讲坛第65讲,长安讲坛总第196期,做客专家是论坛特邀专家、高盛香港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他演讲的题目是:人民币国际化路径探索。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为了有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必须积极抑制通货膨胀,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鼓励企业走出去和银行对外发放人民币贷款,开辟并拓宽人民币投资渠道,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和开放资本账户。

  我们不妨分析一下其他国家货币国际化的经历和我国目前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出现的现象。不难感悟上述政策的重要性。我国推出人民币贸易结算政策后,人民币进口贸易结算占比远远高于出口。也就是说,出口基本还是以外币结算。同时FDI也多为外币流入。其结果是我国外汇储备依然快速增长,进而继续形成对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日本在70、80年代推动日元国际化的时候。日元在外贸结算当中的占比在75年一直到90年代初,是不断上升的。尤其是出口贸易中的日元结算占比从70年代20%左右上升到90年代初的40%以上,高于进口贸易中的日元结算占比。 这与我国当前的情况恰恰相反。其原因是日元当时升值幅度较大,市场难以一边倒地赌日元继续升值,而且当时日本的产业转移(日本式走出去)引发日本银行对外大量发放日元贷款。这种贷款与本币流出后立即回流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激发了日元的境外真实需求,达到了让日元飞的目的。

  另外,日元当初国际化的时候,大量资金流入到国内证券市场。尤其是80年代许多资金流入日本进行债券投资。日本为日元持有者提供了投资渠道,促进了日元的国际化。所以,在一国货币国际化时,提供货币回流机制,尤其是开辟和拓宽投资渠道至关重要。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五千多亿,尽管增速很快,但是由于缺乏投资渠道,恐难继续加速增长。如能创造更多的回流投资机会,将降低外币流入推高外汇储备的压力,而且也不至于对国内流动性造成较大影响。毕竟,与境内七十五万亿的货币供应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最后,货币充分国际化是以资本账户开放为条件的。而资本账户的开放有可能导致国内资产价格泡沫。当然,就目前我国股市表现来看,相信这一点至少暂时不必过于担忧,更何况这种担忧可以通过国际版的推出加以化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