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结算助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2-06-04 16:24: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受人民币升值、外围经济环境恶化影响,出口导向型企业的成本不断攀升。利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则有明显优势。“
  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林清德表示

  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多元化和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非金融类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到601亿美元,比2009年增加26%,企业在国际经贸活动中涉及的产业和参与的形式不断扩展和丰富,股权投资、兼并并购、项目投资等新形式不断出现。

  受人民币升值、外围经济环境恶化影响,出口导向型企业的成本不断攀升。利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则有明显优势。“向国外出口货品的供应商,选择用人民币结算,可以规避汇率风险,减少外汇汇兑成本,相应简化外币结算带来的手续问题,缩短付款周期。”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林清德告诉记者,在采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和服务后,企业费用可节省2%至3%,贸易周期可缩短5到7个工作日。由于贸易费用减少,企业可以采用更透明的报价,提升价格竞争力,借此扩张海外市场。

  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如何更有效地利用银行的产品和服务至关重要。林清德认为,企业首先应当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进行合作,甄别的标准是,“这家银行是不是在海内外都有着广泛的人民币清算网络,拥有多样化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来提供符合企业客户个别需求的、量身定制的产品服务方案”。其次,林清德还建议外贸型企业说服贸易伙伴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把采用人民币结算获取的利益与海外贸易伙伴进行分享,降低供应链成本,争取双赢。

  接受记者采访时,林清德说,“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是渣打公司银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林清德介绍,截至2011年12月31日,渣打银行总共开设了130个人民币代理行账户,可以在超过55个海外市场上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为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