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靠市场选择

时间: 2012-06-04 16:23:31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央行(PBOC)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人民币能否国际化最终还是靠市场的选择,央行要做好的是清理不必要的政策管制,以及进一步发展和开放金融市场。
  中国央行(PBOC)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人民币能否国际化最终还是靠市场的选择,央行要做好的是清理不必要的政策管制,以及进一步发展和开放金融市场。

  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主要还是综合实力和金融市场发展的结果,目前中国的综合实力、对外开放程度,数量上都挺大。但金融市场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还不够,还有继续发展的空间,需要做的事挺多。

  他认为,人民币能否国际化最终还是靠市场的选择,"应该说,我们并没有刻意为之,央行也不愿意给外面一个印象,好像我们有一个专门的谋划、策略来推动本币国际化。我们可以说的是,人民币有这个潜力,将来可能成为国际上比较被接受的货币之一。"

  周小川还指出,当前要做好两方面的事:一是过去政策上有很多管制,比如有的法规规定某种交易只能用"硬通货"而不准用人民币,要把这类不必要的管制先清理掉,用什么货币来交易、结算可以由市场参与者自己选择。

  中国央行2010年6月19日重启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2012年4月16日起,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内波幅限制倍增至1%;而外汇市场交易机构随后亦首次获准卖空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