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上海先行先试 数十款险种胎动

时间: 2012-05-29 16:29:1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无论是即将揭开面纱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还是正在紧张筹建的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保险业都以当仁不让之势成为全国保险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更是上海金融改革与创新浪潮的“排头兵”。
无论是即将揭开面纱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还是正在紧张筹建的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保险业都以当仁不让之势成为全国保险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更是上海金融改革与创新浪潮的“排头兵”。

自2009年中国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签署部市合作备忘录,就保险业参与和促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做出总体安排后,上海保险业便迈开了“先行先试”的步伐,吹响了“金改”的集结号。

“两个中心”(保险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中心、保险业管理和后援服务中心),“一个试验区”(保险资金运用试验区),“一个基地”(保险业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是上海在勾勒金融改革蓝图时赋予保险业的战略定位。

数十款险种胎动

定位保险产品创新先行区

一个尚在襁褓中的保险产品,却每每能引起资本市场一阵躁动。

4月18日至20日这三个交易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太保(601601,股吧)、新华保险(601336,股吧)这四只保险A股出现股价异动,平均涨幅超过了10%。

“这三日保险股逆势而动,主要是市场传出:监管层面在沪调研保险业期间提及,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有望年内出炉的消息。”上海某大型投行保险研究员透露说。

经本报从权威渠道处证实,监管在调研期间的确吹风如下:目前保监会已就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与财政部达成根本共识,力争年内在沪试点。

“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是上海建设保险产品创新先行区过程中的一个重头项目。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由于对投保人有一定的税收优惠,因而能拉动个人购买养老险的需求,也是拉动内需的一个催化剂。

试点产品一旦推出并在全国推广,将直接带动保费增长驶入快车道,也因此被投行业视为影响保险股中长期走势的重要催化剂。这也是为何每每传出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有实质进展,保险股集体“起舞”的原因。

虽然资本市场的主要聚焦点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但上海保险业“先行先试”中的产品创新远不止于此。

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悉数道来:探索离岸再保险业务和台风等巨灾保险机制;拓展都市农业、生态农业等新型农业保险,发展农村小额信贷保证保险;试点特种设备产品责任保险、建筑工程质量保险等各类涉及公众利益的责任保险;积极开发海上保险产品,探索新型航运保险业务……可谓不胜枚举。

数十款创新产品带来的商机,引保险机构纷至沓来。除原本就在沪驻扎的寿险、财险、养老险、农险、出口信用险等保险机构争先参与外,还引来了人保、太保及平安纷纷在沪试点设立航运保险运营中心。

基建投资加速上马

“引渠”保险资金

“上海国家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多、资产质量较好、市场环境较好,这些都是上海吸引保险资金的有利条件。”

从世博会到迪士尼,从迅速铺开的地铁、高铁、隧道、大桥、公路等轨道交通,再到公租房、保障房,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民生性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上马,为保险资金的进入打开了渠道。

总部或二总部在上海的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两大保险巨头,没有放过“近水楼台”的机会。在迪士尼、公租房等大项目上,他们的身影频现,掘金实业的热情溢于言表。

在他们看来,基础设施类项目一般所需资金量较大、项目营运周期长,正好与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的特点相匹配。太保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进一步解释,“投资基础设施类项目不但增加了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还可在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后,减少对利率敏感性产品的依赖,推动公司保险资产结构调整。”

不仅中资保险机构大展拳脚,外资保险也对上海保险业“先行先试”投来了目光。近年来,在外资保险机构落户数量上,上海明显胜出北京、深圳等城市一筹。

一家考察过北京、深圳等城市,但最终将区域总部落在上海的外资保险公司负责人一语道破其中原委:“证券市场是否活跃、进出口贸易是否发达、居民收入是否领先等是我们总部选址的标准,而综合下来,我们给上海打的分数最高。”

现实困境待破解

监管创新与财税扶植需加码

尽管资本市场对上海“金改股”尤其是保险股的炒作此起彼伏,但多位参与上海保险业“先行先试”的监管人士直言:虽然项目、资金不会是个障碍,却不得不直面监管创新不足、财税扶持须加码等问题。

就拿备受关注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为例,从2007年该课题小组成立以来,五年时间都没有落地出台,关键原因是:由于涉及财税问题,该试点的执行并非由保险监管部门一方拍板决定,还需财政部、国税总局“点头”批准。

不止这一个项目,再保险和航运保险等其他创新项目的顺利实施,都需要税收方面给予支持。“如果缺少税收支持,这些项目都很难做起来。”上海保监局统研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直言不讳。

“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保险市场发展,必须通过适度的监管政策和优惠的税收政策给予扶植。”亲历海外考察过的郝演苏教授说。因此,承认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发展的特殊性,对于包括保险市场在内的其他金融市场的支持,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发展的关键。

有业内专家建议,上海可试点变“分业监管”为“统一监管”模式。“对于今天的上海来说,很有必要先行统一监管模式的试点,由此不仅可以大幅降低金融监管的成本,更可以大幅提高上海金融业的运行效率。”

同时,保险业内人士也呼吁促进完善上海保险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积极推进地方立法,为开发相关保险产品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