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难求解

时间: 2012-05-29 16:45:21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5月18日,笔者在北京举行的2012年印度尼西亚贸易、旅游及投资论坛会上与多位我国中小企业的负责人交流,很多企业主反映,在中小企业迅速发展的过程当中,面临很多困难,其中融资困难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普遍性问题。
2011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中国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全国工商联去年年中对17个省市中小企业生存状况的调查显示,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甚至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更加艰难。

今年5月18日,笔者在北京举行的2012年印度尼西亚贸易、旅游及投资论坛会上与多位我国中小企业的负责人交流,很多企业主反映,在中小企业迅速发展的过程当中,面临很多困难,其中融资困难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普遍性问题。

我国各级政府部门以及金融系统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已经做了不少努力,但困难依然存在。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的基本特征是融资渠道狭窄,主要表现在:银行贷款仍然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

中小企业信贷活动“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效益好的中小企业,越来越成为金融机构争夺的客户,状况并不十分好的中小企业或者受到冷落,或者因担保或抵押条件被拒之门外,民营企业相对国有企业更难获得贷款;直接融资渠道缺乏,由于创业投资体制不健全,缺乏完备的法律保护体系和政府扶持体系,影响创业投资的退出,中小企业难以通过股权融资;其它融资渠道也很狭窄,我国虽然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国际市场开拓基金,但由于数量少、服务范围有限,难以满足需求。融资困难不仅抑制中小企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引发全社会的创业热情,延缓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是大多数国家面临的难题。首先,中小企业应明确企业发展战略,做到主营业务突出,产品市场定位明确,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努力提高自身经济效益,建立信用体系。其次,政府应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加强公共服务,营造更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环境。从金融机构体系上,鼓励小型金融机构的发展,比如村镇银行,社区银行、中小企业的担保公司等为中小型企业融资服务。从金融政策上有针对性地向重点行业的中小企业倾斜,扶持有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例如:北京市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市昌平区中小企业信用促进协会等,这些协会以整合区内企业和金融资源、创新融资服务模式、提升中小企业信用水平为目标,成为中小企业与政府部门、银行担保机构和中介机构加强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再次,应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中小板的发展和创业板的开通为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打开了希望之门。创业板开通两年来行业结构不断优化,地域分布不断扩大,为许多优质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快速发展空间。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上市融资的门槛高,上市费用支出巨大。因此,对信息技术业、电子、医药、生物制品等新兴行业的中小企业希望能有普惠性的直接融资支持政策,降低直接融资门槛,改变目前融资渠道单一、间接融资长期居于垄断地位等不合理的资本市场格局,建立多渠道的直接融资渠道,以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领域中的中小企业尽快做大、做强。

虽然中小型企业融资问题主要是融资渠道狭窄,但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时候,不能只盯着银行,应该着眼于构建有效的、多层次的融资系统,从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两方面同时着手。贷款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信息不对称。我国众多的中小企业属于非国有企业,并且很多中小企业存在管理不规范、账务混乱等现象,致使贷款的管理成本高、风险大,从而使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信用相对低下,这些都导致了所谓的所有制歧视现象。因此从自身来讲,中小型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和长远规划,争取尽可能的融资机会。从企业外部来讲,应该大力发展民营的、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完善的中小企业服务组织体系,积极推动中小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中小型企业担保机构的作用,也有助于克服信息不对称因素,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信息支持。

同时,在拓展间接融资渠道的同时,要充分重视直接融资渠道的拓展,这是当前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瓶颈的根本出路。企业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融资方式,比如,权益性融资比较适合企业初创和成长时期,对进入稳定期的企业更适合债务型的融资。目前,发展直接融资已经得到重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就已把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是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有效、更大程度地满足多元化市场主体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对资本的需求,有利于推动各类资本流动和重组,为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创造条件,有利于通过多元化的渠道促进储蓄向投资转化,降低金融系统性风险,减少投资波动引发的宏观经济波动。

此外,国人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由于目前我国的许多中小企业是通过“国退民进”的转改制,即通过“官造民营企业家”运动演变而来的,这些“官造的民营企业家”既无真本事又缺少信誉,所以,社会大众对这类企业不信任是十分正常的现象。

因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另一条途径就是中小企业必须提高自己的经营素质和信誉,靠自己的努力和诚信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公平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黄硕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