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还贷周转金:“断点续接”守护中小企业

时间: 2012-05-29 16:35:08 来源: 齐鲁网   网友评论 0
  • 企业还贷周转金的设立,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银行、企业和政府各方的利益,使三方都能正常运作。有关数据显示,该区自去年9月设立“企业还贷周转金”以来,共扶持企业12家次,提供周转资金累计1.52亿元,扩大再就业岗位1000余个。
近日,山东邹城市万达煤炭机械公司银行贷款即将到期,公司的流动资金却因一笔出口订单全压在了大批原材料上。如果在过去,公司总经理赵丰平这时肯定会为还贷续贷而忙的不可开交,但现在他却依然气定神闲,在厂子里埋头协调生产——原来他早就接到了市财政局的申请批复:200万元的还贷周转金已经就绪。

“只要公司的信用‘不坏’,就可以在银行办理续贷,还贷周转金这项政策可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赵丰平高兴地说。

什么是还贷周转金?它又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具体如何发挥了作用?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日前在山东进行了探访。

陵县破冰  小荷才露尖尖角

“如果你在山东说起还贷周转金,就不能不提到陵县。”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向记者介绍。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国内企业经营遭受较大冲击,部分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如期归还贷款,资金链出现了断点。如何纾解企业资金链困局,将断点续接,成为当时各界关注的热点。”人行陵县支行副行长张志远的话,把记者带到了四年前。当时对部分企业反映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陵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决定通过财政出资5000万元设立“企业还贷周转金”,为县域企业无偿提供短期融资服务,帮助暂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按时还贷。

“周转金由政府主导建立,财政全额出资,企业完全无需交存保证金或提供抵押、质押品,也无需支付利息或缴纳其他费用,并且手续简便、效率高。”张志远说。

当年5月,陵县群力塑胶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的二期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一笔1500万元的贷款到期;但由于设备投资占用了大量资金,企业暂时无力按时还贷。有关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帮助企业办理了还贷周转金。“那真是雪中送炭啊!如果不能按时还贷,贷款就会逾期成为不良,企业将面临更大的信用危机!”虽然时过几年,总经理毛芳铅依然记忆犹新。

据统计,在陵县周转金自设立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内动用12次,帮助县域企业累计归还贷款1.8亿元。周转金在解决企业暂时性资金困难的同时,归还率为100%。

与时俱进  满园春色关不住

雁阵展翅靠头雁。人行陵县支行推动地方政府设立“企业还贷周转金”,取得政银企三方共赢的做法经人行济南分行上报山东省委、省政府后,得到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充分肯定:“陵县的做法值得借鉴。”

“按照姜大明省长批示要求,我们积极指导辖区各级人民银行与当地政府协调,推动当地政府设立‘企业还贷周转金’,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杨子强表示,“企业还贷周转金是陵县在当时扩内需、保增长的特殊形势下采取的非常举措,是由政府主导、为支持企业持续发展而进行的制度创新。在推广过程中,人民银行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完善了还贷周转金管理办法,并对有关事项作出了明确界定,确保资金使用有效和安全运行。”

“要想让周转金发挥最大效益,必须确保资金安全,并让周转金充分动起来”,人行济宁市中支行长郑现中说,“设立周转金的目的是帮助贷款即将到期但资金暂时不充裕的企业渡过难关,只有银行保证为企业足额续贷或签发承兑汇票,企业才有可能获得周转金的帮助。周转金使用期限最长不能超过一个月,这就保证了周转金的使用效率。”

据了解,在逐步推广有关经验做法的同时,山东各地市相继探索建立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如金融机构贷款到期预报制度、企业融资状况报送制度、企业征信系统定期查询制度、政银企融资分析例会制度等,保证财政等有关部门及时掌握县域企业的状况,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早期识别、预警和控制,指导企业化解风险,把握可能出现的周转金需求,统筹安排辖内周转金的使用情况,确保资金周转产生最大效益。

由于各项工作措施得力,截至今年3月末,山东省17城市共有66县(市、区)设立“中小企业还贷周转金”39.03亿元,近4年时间累计为3400户企业借款6568笔、355.09亿元。

携手同创  政银企三方共赢

记者注意到,还款周转金服务扶持政策的实施,的的确确为深受资金困扰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便利,带来了实惠。

“企业再努力,没有资金就等于零。这两年,企业生产规模能够翻两三番,离不开还款周转金服务政策的扶持。”在青岛华世基集团,董事长贾建青说起政府帮企业“搭桥”解决资金难题时感慨颇多:“我们在银行有两千多万元的贷款,这笔钱是企业生产必备的流动资金。以前这笔钱每年到期需要还贷续贷时,我们都是从其他渠道高成本筹措短期周转金,增加了企业负担。还贷周转金扶持政策出台后,我们开始通过青岛市担保中心办理相关业务,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减少一大笔开支,还节省了不少时间。”

截至今年3月末,山东66县(市、区)获得支持的3400户中小企业未出现任何不良信用记录,周转金全部正常运转。据测算,与采用民间融资等其他融资方式获得搭桥资金融资成本相比,66县(市、区)还贷周转金为中小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4.76亿元,融资成本下降约67%。

临沂市罗庄区经贸局局长谢成琦认为,企业还贷周转金的设立,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银行、企业和政府各方的利益,使三方都能正常运作。有关数据显示,该区自去年9月设立“企业还贷周转金”以来,共扶持企业12家次,提供周转资金累计1.52亿元,扩大再就业岗位1000余个。

山东省还贷周转金的成功运作,同样在金融界赢得了一片掌声。“政府能够从财政收入中拿出专项还贷周转金专门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不仅仅是对企业的扶持,同时也大大降低了银行信贷的风险指数。”工商银行潍坊分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调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山东还贷周转金带动中小企业获得银行后续贷款514.01亿元;66县(市、区)不良贷款率为1.63%,较周转金设立之前下降2.38个百分点;中小企业信贷违约率下降2.7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伟厚 李蕾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